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新闻报】神经外科全国年会又创佳绩,多项殊荣实至名归

2019-11-20 09:11

  日前,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18次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神经外科医生共计50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建宁教授和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常委、天津市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岳树源教授带领神经外科团队参加此次大会,获得多项殊荣,从手术技术、转化医学、临床应用等方面全方位的展示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的实力。

【传承】两位老专家获终身成就奖

  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首次向为本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14位年届耄耋之年的老专家授予“终身成就奖”,表达了对全国神经外科老专家们的敬意。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浦佩玉教授、杨树源教授荣获此项荣誉。两位教授目前仍坚持在临床和科研的一线,堪称楷模,是全国神经外科人的榜样。

▲神经外科浦佩玉教授代表获奖老专家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神经外科浦佩玉教授代表获奖老专家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言

  中国胶质瘤协作组授予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浦佩玉教授、张建宁教授“元勋人物奖”,授予杨学军教授“卓越贡献奖”。

【实力】津穗连线,三台手术直播

  次年会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华山医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等国内五家医院的神经外科进行了视频连线,直播手术。

▲神经外科雪亮主任医师通过视频连线介绍病历和手术进程,陈心副教授参与连线主持。

▲神经外科朱涛教授在医院神经外科手术室进行手术直播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岳树源教授、雪亮主任医师团队演示了“左侧翼点入路颅咽管瘤切除术”,朱涛教授团队演示了“经前路颈椎间盘摘除、神经根减压、零切迹Cage置入术”,肖福顺主任医师团队演示了“右侧横窦乙状窦区硬脑膜动静脉瘘介入栓塞术”。

▲张建宁教授和岳树源教授担任现场点评专家

  通过网络实现了天津医大总医院手术室与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的实时连线直播,张建宁教授、岳树源教授在现场为与会的广大神经外科医生讲解了手术的要点,三台手术顺利完成,受到参会同道的一致好评。

【创新】原创性报告广受好评

  本次会议,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张建宁、岳树源、杨学军、朱涛、江荣才、康春生等专家以及多位中青年骨干医师受邀做了学术报告或参与会议主持,从医学临床转化、新技术应用、诊疗经验、机制研究等方面做了展示,多篇原创性的报告得到广大与会神经外科同道的好评。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书记、神经外科学科带头人张建宁教授在全体会议的主委讲座环节做主题报告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多位专家和中青年骨干参与会议发言和主持

  会议期间,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召开“慢性硬膜下血肿药物治疗专家共识会”,会上张建宁教授、江荣才教授介绍了慢性硬膜下血肿药物治疗的方案和成果,就治疗的适应征、药物应用的组合、疗程、随访时间、中转手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赞同。

  此共识是基于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牵头的多中心、随机、双盲临床研究的基础上总结的方案,是张建宁教授团队在临床转化医学方面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

▲神经外科张建宁、邓全军、岳树源、江荣才等专家参加编写会议

  张建宁教授主持召开了全国高级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用书《神经外科学》编写会议,并担任主编,他与特邀的各位编委就做好第二版神经外科高级教程交换了意见。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邓全军主任医师受邀担任编委,并为全书的再版撰写了章节模板。

▲神经外科王毅副主任医师参加“神外人,健步行”活动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会组织“神外人,健步行”活动,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多位医师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共同呼吁广大神经外科同道加强身体锻炼,更好的为“健康中国”做贡献。此外,赵岩主治医师还荣获“踏雪无痕”神外止血共识规范化操作视频库脑血管病新锐青年组第二名,王毅、田野等青年医师荣获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18次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