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举办“浅表器官与血管超声规范化检查及新技术应用”学术会议暨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培训

2019-11-14 10:0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国家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高天津市浅表器官与血管超声精准化诊断技术及规范化检查水平,推进健康事业发展。恰逢伟大祖国70华诞,由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举办的“浅表器官与血管超声规范化检查及新技术应用”学术会议于近日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顺利召开。会议期间,来自北京协和医院超声科主任李建初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超声科主任温朝阳教授、天津市超声及临床专家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科团队、天津市及周边省市各医院超声及临床医学同仁300余人齐聚一堂,就浅表器官与血管超声方向及新技术领域展开深入交流。

领导致辞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邓全军致辞。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妇产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会长、天津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焦彤、致辞。

▲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前会长、天津市心脏学会资深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任焕忠致辞。

▲天津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副会长、中国超声医师协会委员、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科主任周贵明主持会议并致辞。

特邀嘉宾讲座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北京医师协会超声专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市超声医学质控中心主任、北京协和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李建初,做题为《超声新技术在甲状腺结节诊断中的应用》的精彩演讲。    

  李建初教授指出了超高频超声探头技术及三维超声技术在甲状腺结节良恶性诊断中的应用,并针对临床工作中容易出现的疑难问题,包括如何鉴别甲状腺结节和食管憩室及甲状旁腺结节、如何在桥本甲状腺炎背景下识别甲状腺结节及髓样癌、微钙化和囊性变在鉴别甲状腺良恶性结节中的实际作用等问题给出了他读独到的见解。

▲任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及颈部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超声科主任温朝阳,做题为《颈部及下肢动脉的规范化检查和技术分析》的精彩演讲。

  温朝阳教授对颈部及下肢动脉的规范化检查和技术分析,尤其是针对动脉粥样硬化和狭窄,提出了他个人的分析思路和指导意见,包括血管狭窄的常见征象(红蓝混叠血流、充盈缺损、血流束变窄等)以及血管超声检查中需要注意的参数(取样容积、取样位置、多普勒角度、多普勒增益等),并与听众积极互动,取得了良好的讲课效果。

本市专家授课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浅表器官和血管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常委、天津医大肿瘤医院超声诊疗科主任医师张晟,做题为《易误诊甲状腺病灶及特殊类型甲状腺癌的诊断分析》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周贵明主任做题为《门脉高压的超声诊断》的专题讲座

▲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超声心动图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心脏学会心脏影像专业组副主任委员、卫生部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超声医学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天津市心脏学会理事、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理事、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超声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病中心超声心动图室负责人杜鑫,做题为《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的超声诊断》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讲师赵岩,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做题为《颈动脉内膜剥脱手术和颈动脉支架的比较》的学术报告。

大会点评专家风采

中国超市工程学会介入组副主任委员、天津市超声医师学会会长、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超声科主任经翔(右);天津市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殷宏图(左)。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胸科医院超声科主任关欣(右);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委员、天津市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超声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分会常务委员、天津市环湖医院超声科主任于德林(左)。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天津市医学会超声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分会副会长、南开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王光霞(右);天津市医科大学超声科主任医师尹彦玲(左)。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天津市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副会长、天津市医学会超声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分院超声科主任王欣(右);天津市医师协会及天津市工程协会秘书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超声科主任李敬(左)。分别进行精彩点评。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团队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刘伟主治医师做题为《下肢中小动脉血管超声检查探讨》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宋琳琳做题为《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与甲状腺细胞病理学Bethesda报告系统联合对甲状腺结节的应用价值》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翟红燕做题为《乳腺导管内癌的超声分型》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朱莉做题为《甲状腺囊性结节的硬化治疗》的专题讲座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王玥做题为《人工动静脉瘘的超声评价》的专题讲座

与会听众踊跃发言、积极讨论  

  32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团队及部分点评专家合影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精心筹备、科学规划,为与会同道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超声医学学术盛宴。学术会议共进行了11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讲者用心准备、精彩演讲,听众认真听讲、踊跃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广大超声医学工作者的学习和工作热情。此次会议普及了浅表器官及血管超声的规范性检查,提高了其临床实用价值,并与同道对前沿新技术、新应用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期待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与天津市及国内超声医学同仁广泛交流继续开拓创新,精诚合作,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