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医前沿】同步影像+术中导航,“双剑合壁”多维度精准复杂脊柱脊髓手术

2019-11-04 10:47

  这是什么?

  手术室的“黑科技”吗?

  屏幕里显示的是医学影像画面?

  难道CT设备安装到了手术室?

  近日,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团队利用医院新引进的全球高精尖技术——O-arm术中影像系统和Stealth Station S8手术导航系统,成功开展一系列复杂脊柱脊髓手术,其中包括寰枢关节脱位、胸椎动脉瘤样骨囊肿切除固定、腰椎病经皮导航置钉固定、腰椎滑脱及腰椎管狭窄减压固定等。

  O-arm术中影像系统为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团队和骨科脊柱外科团队搭建了微创、精准、高效的脊柱外科手术平台。

O-arm术中影像系统清晰显示经典手术的盲区,使安全和微创不再成为矛盾

▲三维导航系统成为助力微创手术安全、高效的“利器”

  在O-arm术中影像系统辅助下,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并且在术中实时进行影像学评估,保证了非常高的精准度和安全性。在O-arm术中影像系统投入使用1个月以来,使用导航引导置钉上百枚,全部达到了Rampersaud分类A级标准。这标志着医院在高精尖设备与应用技术方面,正在与国际一流水平接轨,有利于在将来开展更为复杂和高难度的手术,让脊柱手术微创化、精准化、智能化成为特色。

  O-arm术中影像系统+导航系统

  O-arm术中影像系统+导航系统是一个多维度精准手术平台,通过整合O-arm影像技术和StealthStation手术导航系统,能够改善复杂手术操作的可视性可提供高质量的二维和三维实时术中影像,并保证高难度手术操作的准确性。临床主要用于脊髓脊柱和颅脑疾病相关高难度的手术。

  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病区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专业病区目前开放床位42张,具有高级职称5人。在神经外科副主任朱涛教授带领下,神经外科专业团队以微创理念为先导,以显微神经外科技术为核心手段,借助于手术显微镜、脊柱内镜、术中O-arm术中影像系统、术中电生理监测、超声骨刀等多种技术手段,开展各种脊髓脊柱疾病的治疗,特别擅长于颅颈交界区疾病、脊髓肿瘤及神经压迫性疾病的微创治疗,手术创伤小、见效快,整体诊疗技术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专家介绍

  朱涛

  神经外科副主任

  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第七届脊髓脊柱外科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学分会脊髓脊柱专家委员会委员

  天津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脊髓脊柱学组组长

  天津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分会常委

  天津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脊髓脊柱专业全国常委

  中华青年神经外科交流协会副会长

  天津市神经外科质控中心专家委员

  目前主持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天津市重大疾病防治专项等多项研究(在研总经费400多万元)。在临床工作中开展多项新技术,如脊髓损伤的神经功能修复研究、脊柱哑铃型肿瘤的分型及手术策略研究、神经纤维瘤病家族相关致病基因学研究、3D打印在脊柱外科中的应用等。发表SCI等学术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