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医学堂】百名专家在津研讨消化内镜和消化疾病学术论点,精彩!

2019-11-01 10:26

  日前,第十届中国天津消化内镜和消化疾病大会暨2019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年会和2019天津市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年会在天津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天津市医学会、天津市医师协会和天津市抗癌协会主办,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天津市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和天津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承办,中关村泛亚内镜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天津市赵以成医学科学基金会协办。来自日本、美国以及天津市内外的消化、消化内镜、肝病和护理领域的200余位知名专家及一千余名医护技专家代表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致辞

  ▲天津市医药协会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医学会秘书长熊智主任致辞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邓全军为大会致辞

  前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主任委员于中麟教授,天津市卫健委医政处刘先夺处长,天津市抗癌协会副秘书长王春城及在津的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消化和肝病学会的副主委、常委、委员和特邀专家出席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天津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主任委员王邦茂教授主持

  大会特别邀请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令狐恩强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长海医院金震东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承薇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杨爱明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学附属盛京医院孙思予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邹晓平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延青教授,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丽雅教授,海协两岸消化协会候任主委、厦门大学中山医院任建林教授,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福井広一教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陈建德教授等国内外专家进行了104场学术报告和论文交流。

  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做题为《如何成为一名消化内镜医师》的演讲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令狐恩强教授做《消化内镜超级微创技术的进展》的演讲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上海长海医院金震东教授介绍介入性EUS新进展;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杨爱明教授的演讲题目是“胰腺囊性病变的内镜诊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科大学学附属盛京医院孙思予教授讲述EUS 引导下胆管引流应用进展;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邹晓平教授介绍了十二指肠乳头腺瘤的内镜诊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带我们“走进内镜微创治疗新时代”。

  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唐承薇教授介绍了急性胰腺炎的临床诊治误区;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房静远教授介绍了饮食对肠微生态的影响及对大肠肿瘤的作用;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李延青教授介绍了人工智能消化内镜研究进展;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周丽雅教授介绍了幽门螺杆菌感染根除治疗新进展。

  海协两岸消化协会候任主委、厦门大学中山医院任建林教授介绍了特定肠道菌群研究与智能内镜新热,日本兵库医科大学福井広一教授介绍了肠道菌群和肠易激综合症,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陈建德教授介绍了胃肠神经学的神经调节。

  大会同时设立三个分会场及一个中华消化内镜学院超级直播间,内容包括消化内镜演示专场及消化前沿问题、消化内镜技术、消化疾病、疑难病例讨论、青年医师论文交流、天津市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年会、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年会、消化疾病质控等10余个专场。内容覆盖内镜新技术,消化疾病新进展,内镜洗消,消化道早癌,炎症性肠病,胃食管反流,食管疾病,肠道微生态,肝胆胰疾病,消化道肿瘤,肝病,ERCP,消化内镜手术演示直播,消化疾病质控等专题。每个会场均由国内外相应领域的顶级专家担任主席,且由国内外权威专家演讲和主持。

  与此同时,大会通过实时视频转播了国内权威专家演示操作的近30场内镜手术演示,包括ERCP、ESD、STER、POEM、EUS、EUS-FNA、EUS-CPN、共聚焦以及ARMS等目前所有最先进的内镜操作,参会者并进行了互动交流。获得了参会同道的一致好评。

  ▲中国医科大学学附属盛京医院孙思予教授进行内镜操作演示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平红教授进行内镜操作演示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2019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年会”,“2019天津市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年会”,“天津市消化疾病质量控制标准和指标发布会”,青年医生论文交流和比赛,疑难病例讨论,以及中华消化内镜学院超级直播间等。

  疑难病例与讨论针对临床工作中的疑点与难点,主要讨论和学习的两个疑难病例,

  一、肝功能和免疫指标异常:AIH/PBC重叠综合症?

  二、腹痛、广泛肠系膜血栓形成:灾难性抗心磷脂综合征?

  与会讲者深入浅出、激情演讲,各位主持精彩点评、妙语连珠,听众认真聆听、踊跃讨论,营造了热烈的学术氛围。

  此次“天津市消化疾病质量控制标准和指标发布会”为期一天半,既解读了国内外消化疾病相关权威指南和共识意见,又发布了天津市消化疾病质控中心制定的天津市消化疾病相关质控标准。此次会议对于全面提升和规范我市消化疾病工作水平及医疗质量和安全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青年医生论文交流和比赛分科研论文报告比赛交流和典型病例报告比赛交流,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大赛经过现场汇报、现场打分、现场讨论与提问三个环节,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评选,且在大会闭幕式上颁发奖状。

  ▲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内科会务人员合影

  第十届中国天津消化内镜和消化疾病大会期间中国消化内镜学院超级直播间邀请了国内相关权威专家23位,对食管癌、大肠癌和胃癌的早诊早治,超声内镜和ERCP新技术,自免肝和胃食管反流病的新进展等7个专题进行了现场网上直播,互联网上5623名专业观众参加观看,为本次大会增添了亮点。

  大会闭幕式由天津市消化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张国梁教授主持,张国梁教授在闭幕词中表示本次大会的圆满召开必将推动我国消化及消化内镜的发展,也为明年九月在我市召开的全国消化内镜年会进行了一次很好的会前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