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专科护理

IV Team手绘血管大赛颁奖仪式暨2019年横断面调查报告

2019-10-12 06:46

    金秋送爽,经本年度纳新后的全体静疗团队成员于2019年10月9日汇聚一堂。本次活动共分两部分,首先是手绘血管大赛的颁奖仪式。然后由组长李梅老师进行横断面调查的结果分析和标准的解读。

    为了纪念“静疗·十年”,IV Team发起“手绘血管大赛”活动得到了全体静疗成员的积极响应和全院护士的广泛参与。在上交的50余幅作品中经过IV Team组长初筛,共有31幅作品入围参与线上评选,最终票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及优秀奖二十名。会上,由李梅组长为分别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获奖者名单为:一等奖:第1名神经内科张东梅,第2名神经外科周思思;二等奖:第3名神经内科王宏,第4名泌尿外科康静,第5名肾科孙然;三等奖:第6名心内科刘娟,第7名保健医疗部李亚楠,第8名保健医疗部史华娜;第9名保健医疗部孙丽娜,第10名普外科王玉妍。她们的作品依次如下,是不是足够惊艳?

    接下来,李梅组长结合静疗规范的解读深入的进行了2019年横断面调查汇报。重点有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通过输液工具使用比例、质控效果、留置时间三个方面对比连续三年质控改进效果,我院整体输液工具选择较好,钢针占比低,留置时间平均2.38天,高于天津市三甲医院整体水平。

    (二)安全型留置针占比较去年下降11%,考虑可能与降耗有关,但护理人员应提升职业安全防护理念,对于有血液传播疾病患者必须使用安全产品。

    (三) 输液工具使用方面,外周留置针为主体占82%,中心静脉总占比16%,输液港置入率提高达2%,提示我们其维护使用技术需要规范普及培训。

    (四)穿刺部位选择方面,提倡首选前臂,需注意关节部位穿刺易引发机械性静脉炎,选择手腕关节易损伤桡神经。

    (五)安全连接方面,存在输液器和穿刺工具直接连接问题,这样导致操作中导管易脱落、暴露,增加感染风险,而钢针连接增加护士针刺伤的风险,因此强烈建议使用结构简单、表面光滑、流径笔直、透明可视的输液接头。

    (六)敷贴固定方面,提示需关注皮肤张力,避免双手拉伸贴膜,且在皮肤张力最大的状态下粘贴固定导管。留置针固定方法有所更新,标签不再贴于透明贴膜侧面,而是平行穿刺点贴于白色隔离塞上方,辅助透明贴膜固定隔离塞,强调Y型留置针固定时,Y型接口朝外,减少对穿刺点的压迫。

    (七)不能仅仅根据留置时间的长短来拔除血管通路装置,因为最佳留置时间尚未可知,应做好评估。

针对以上结果分析,李梅组长部署了我院静疗工作的下一步改善计划,具体包括:制定并落地实施标准固定SOP;10月底前IV Team成员在片区内完成科室培训并上报;11月以查检形式落实培训整改效果。同时,针对本次横断面调查暴露的问题,将进行大科系静疗问题专项改善,由专业小组追踪复查。

    最后,李梅组长呼吁全体IV Team成员积极发挥专业带头作用,将小组培训内容传达到科室,强化规范,引领标准。

供稿:IV Team  孙然  古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