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健康教育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19-10-08 02:27

  横纹肌:骨骼肌和心肌的肌纤维都有明暗相间的横纹,故称横纹肌,又称骨骼肌,由多核而成束状排列的横纹肌纤维组成,它是构成每块骨骼肌的主要成分。

  横纹肌溶解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细胞受损使细胞内容物崩解后释放入血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一种古老而又年轻的疾病。最早报道出的横纹肌溶解:1881年,欧洲发生一场战争,5个士兵被长久压在战壕中,获救后出现受压部位肿胀、酱油色尿、无尿等症状,不久后都死亡。自2010年7月下旬起,南京等地突然出现大量因食用小龙虾而造成的横纹肌溶解症病例。

  而今,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常见于剧烈运动、服用药物。

  横纹肌溶解征的病因十分复杂,国外有人研究指出获得性病因就有190余种,遗传性相关的病因40余种,常见的原因有过量运动、肌肉挤压伤、缺血、代谢紊乱(低钾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极端体温(高热、低热)、药物、毒物、自身免疫、感染等。常见的遗传相关因素如:肌酸磷酸化酶缺陷,肉毒碱软酰基转移酶II缺乏等病因。其中肌红蛋白对于肾脏的直接损伤是导致急性肾衰竭的最直接原因。

  有一天这样的场景出现了:

 

    你可能患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可见肌肉的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等肌肉受累的情况,亦可有发热、全身乏力、白细胞和(或)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等炎症反应的表现,尿外观:呈茶色、酱油色或红葡萄酒色尿。

  因本病大约30%会出现急性肾衰竭,当急性肾衰竭病情较重时,可见少尿、无尿及其他氮质血症的表现。

  诊断标准

  一般认为血清肌酸激酶(CK)高于正常值5倍对横纹肌溶解有诊断意义,通常肌酸激酶(CK)>10000U/L,乳酸脱氢酶等也升高,尿肌红蛋白浓≥250ug/ml,则尿液颜色明显改变。

  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

  1.要及时就医,肌痛时需卧床休息,避免下床活动加重病情,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2.大量饮水及补液治疗,碱化尿液,要观察尿的颜色,准确记录出入量,避免并发症的发生。

  3.不喝酸性饮料,进食高热量、高维生素、营养丰富的食物。

  4.保持心情舒畅,配合治疗。

  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发生呢?

  1、运动预防:在专业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运动,及时补水,充分休息。

  2、药源性预防:应用调整血脂的他汀类药物、镇静催眠药、抗精神病药、利尿剂等药物时,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化验,遵医嘱应用此类药物。

  3、安全生产作业:避免在恶劣的环境条件下进行作业,以免导致中暑后电解质紊乱。

  4、避免过量的饮酒。

  5、避免食用特异性的食品,如小龙虾等。

  (注明:本文图片来自于网络)

——急诊医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