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优质护理

优质护理促发展、亲情服务暖人心

2019-09-12 05:39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冰心老人的这句话,是对护理工作的最好诠释。一袭白衣,似纯洁的心灵;一顶燕帽,如负担的重责。

  神经外科NICU作为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正在科学有效的推进优质护理工作,促进NICU的可持续发展。众所周知神经外科患者多发病急骤、病情危重,病程较长,并发症较多,患者可完全或部分失去生活能力,甚至成为植物人,直接影响病人的生活质量,因此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家属都是一种沉重的打击。而多数患者伴有意识障碍,增加了我们在护理过程中与患者的信息交流和相互理解的困难程度。针对此,我们病区开办叙事护理的学习,加强人文关怀相关知识的培训,每日加强与患者及家属的主动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对每位患者甚至家属都进行个体化的整体心理疏导及健康宣教。如对于说话有困难的患者,给予书写的方式来表达,对于失语和认知功能减退的患者,进行耐心的语言和认知训练,对于肢体偏瘫的患者,指导有效的肢体训练,病区每日定时播放一些宁静清新且舒缓的歌曲,探视通道为家属提供座椅并设立留言板方便提示家属注意事项及接受家属反馈信息等,为患者和家属创造一个轻松、良好的氛围及环境,用我们的爱心唤起他们生活的希望。

  在夯实基础护理的同时,我们同时也开展了多项科学有效的优质护理项目。我们加大对双下肢静脉血栓的早期筛查,及早给予患者主动运动及被动训练,有效减少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我们制定了一套有效的肺部集束化物理治疗措施并实施个体化的体位护理,对控制患者肺部感染起到显著的成效,大大缩短了患者入住NICU的时间,减少患者的住院费用。我们在付出真情的同时,也获得硕果累累,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优质护理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