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优质护理

优质护理——在绝望中燃起希望

2019-09-12 05:36

  重症医学科是从事危重患者抢救治疗的科室,实行24小时无陪护,护理工作是紧张、忙碌的,护理人员更是规范、高效、敬业、勤勉。护士团队以专业与精湛诠释着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关爱守护着患者。

  在重症医学科护士的手机,太家都不约而同地收藏了这么一幅图片,图片上的字迹颤颤巍巍,却涵义隽永,像一股暖流在每一个重症医学科人心里流动。

  图中的文字出自一位75岁高龄的患者笔下,他就是本篇故事的主人公——殷爷爷。殷爷爷是冠脉三支病变、行冠脉搭桥术后的患者,他带着气管插管、IABP泵和各种引流管返回重症医学科,病情十分危重,多次发生室颤,反复抢救十余次,护士小李时刻紧绷着弦,盯着心电监护,每当爷爷心脏骤停,小李就条件反射一般进行着有效的心外按压……天空渐渐乏白,殷爷爷的生命体征也逐步趋于稳定。

  接班护土轻轻呼唤殷爷爷,他的眼睫毛微微动了一下,慢慢苏醒过来。“加油,殷爷爷,手术做完了,很成功,您安心地配合呼吸,我是护士小叶,我会一直守护在您的身旁”。

  护士们一次又一次地尝试脱机,力争拔除气管插管,使患者的呼吸更为通畅,但却因患者心功能差、呼吸肌乏力而以失败告终,医生不得不实施气管切开治疗。

  气切后,殷爷爷依旧不能脱离呼吸机,十分懊恼:“你们骗人,不是说手术成功率很高吗?”护士小黄发现爷爷无精打采,默默地准备了一个小本和一支记号笔,病人殷爷爷不断地在纸上重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他的苦恼之情溢于言表。为了促进患者尽早康复,护士们鼓励患者配合开展呼吸功能锻炼,每天两次,每次半小时。有朗诵功底的爷爷,很快就掌握了呼吸技巧,不断地握紧拳头为自己加油。殷爷爷采取勾脚抬腿桥式运动、握力器等方式练习力量,尽管满脸通红,满身是汗,却没有丝毫放松。每每路过的医生、护士都会给锻炼中的殷爷爷竖起大拇指,他也回以自信的微笑,在忙碌中,患者也终于符合了脱机的条件,且顺利脱机。

  脱机后患者可以经口进食了,这下更忙了我们可爱的护士们——起初是鼓励爷爷经口进食、出主意让家属制作营养丰富利于吸收的菜肴,随后提升锻炼强度,促进食欲,在多措并举下,患者的中心静脉导管和尿管得以拔除。坚强的患者每次都主动要求自己来接尿,却总是由于气力不济而把床单洒湿。护士们总是一脸阳光的鼓励患者继续加强锻炼,并在不经意间做好床单、衣物的更换。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护士们的悉心照料下,患者终于可以转回普通病房了,对于这位要强又性格开朗、积极配合治疗的患者有点依依不舍,可大伙打心里替殷爷爷高兴,漫长达2月余的ICU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不管科技如何发达,也无论仪器如何强大也取代不了护理人内心深处的爱和温暖。重症医学科护理人用ICU标刻的优质护理,让患者在绝望中燃起希望,用心践行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