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健康教育

中风知多少

2019-09-12 05:32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组急性脑循环障碍所致的局限或全面性脑功能缺损综合征,包括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两大类。

  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出血性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蛛网膜下腔出血。如果把脑血管比作水管,缺血性脑卒中相当于“水管堵塞”了,出血性脑卒中相当于“水管破裂”了。

  《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指出,脑卒中仍为我国成年人致死和致残的首位原因,且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市化进程加速,居民不健康生活方式流行,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普遍暴露,我国脑卒中疾病负担有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低收入群体快速增长、 性别和地域差异明显以及年轻化趋势。

  那么如何有效地预防脑卒中,或者说如何将脑卒中的伤害降到最小呢?

  一、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

  2016 年发表在《柳叶刀 》杂志上的来自 32 个国家的 INTERSTROKE 研究结果显示,全球 90.7% 脑卒中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疾病、吸烟、酒精摄入、不健康饮食、腹型肥胖、体力活动不足和心理因素 10 项可纠正的危险因素相关。

  通过生活方式的干预、危险因素的治疗与控制,可以有效控制脑卒中的发病与复发。

  生活方式干顶的主要内容包括合理膳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等4个方面。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血管病、肥胖等可增加脑卒中患病风险的慢性病患病率,维护脑血管健康,从而降低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二、重视脑卒中早期症状,及时就医

  脑卒中早期症状:

  ①突发一侧面部或肢体麻木无力,口角歪斜流涎;

  ②突发视力模糊或失明;

  ③突发语言表达或理解困难;

  ④突发严重的不明原因头痛、呕吐;

  ⑤突发不明原因的头晕、走路不稳或突然跌倒、遗忘或记忆力障碍,尤其是伴有①至④项中任一症状时。

  出现脑卒中早期症状,不论时间长短应及时就医,以缩短院前延误时间不要有“在家休息一下就好了”,“等稳定了再去看”等拖延时间的想法,这只能耽误诊治,对患者没有任何益处。

  今天的课程您学到了吗?抓紧行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