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外科  >  科室动态

【医救治】生活不再“颤抖”,帕金森专科诊疗团队让病患重见美好生活

2019-08-30 10:01

  帕金森病,又称为震颤麻痹,1817年英国医生James Parkinson首先发现这一疾病,距今已有200年的历史。主要临床表现包括静止性震颤(规律性的手指屈曲和拇指对掌运动,如搓丸样,频率4-6Hz)、运动迟缓、肌强直和姿势步态障碍。2个世纪以来,帕金森病使无数患者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多彩的生命变得暗淡无光。因此,帮助帕金森患者获得重生,恢复生命的活力便成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帕金森专科诊疗团队努力的方向和责任。

  家住河北唐山的史大爷(化名)是个地地道道的庄稼汉,朴实而勤劳,三十年如一日的辛勤劳作,不曾有一天懈怠,终于将孩子抚养成人。看着自己儿子上学、毕业、工作,老人家心中十分欣慰,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盼望着儿子早点结婚,早点抱上小孙子。

  可这美好的期盼在十年前被彻底打破,老人原本强健利落的身体突然出现不适,左腿变得僵硬笨拙,就医后,被确诊为帕金森病。史大爷的生活从此黯淡无光,药越吃越多,病情却越来越重,由左腿逐渐累及全身,身手利落的庄稼汉变得越来越没用。起身、行走再普通不过的动作对他来说都是一种奢望,简单的开门、迈步的动作竟要花上20分钟的时间;吃饭、起床、如厕都离不开人……曾经的顶梁柱陡然成了家庭的负担。

  如今孩子都自己成家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本来自己计划着帮儿子带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也给孩子减减压。可如今的自己却成了儿子的负担。一辈子性格刚强的老人家心如刀割,无数次轻生的念头在老人的脑海中闪过。可回头看看孝顺的儿子、可爱的孙子,老人只有无奈的放下这糊涂的念头,生活就这样在灰暗中无奈前行。

  直到两个月前的一天,史大爷的儿子慕名来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找到著名的帕金森专家张本恕教授。经过一番详细询问病史、查体后建议患者手术治疗。

  6月21日,帕金森专科诊疗团队杨卫东教授耐心询问病史后安排患者进入术前评估流程。经过系统、完善的评估及总医院帕金森专科诊疗团队专家的会诊、讨论后最终确定了DBS(深度脑刺激)手术方案,并利用天津医大总医院的术中核磁及立体定向手术计划系统严密规划手术路径,术中通过微电极记录、临时刺激、实时复查核磁等技术手段验证手术靶点位置精确,确保手术成功及开机后治疗效果。

  术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史大爷顺利拆线出院。2019年8月12日,史大爷和家属迎来了开机的重要日子,陈旨娟和刘宝斌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了最佳刺激靶点和治疗参数,那一瞬间,史大爷仿佛换了个身体,身上千斤的重担不见了,手脚轻松灵活了,强健利落的自己又回来了。抱着可爱的小孙子,看着孝顺的儿子儿媳,老人的眼前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