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载体+人才 让儿科诊疗更优质更便利

2019-08-15 03:21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针对医疗就诊中的“一小”问题,天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儿科医师不足和儿童看病就医难精准施策。

  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坐落于北辰,2015年6月1日开诊,是天津最大的儿科医院,床位1200张,高峰日接诊超万人。借助分时段预约、实名制挂号等功能,实现平均候诊时间2小时以内。虽然和过去比地方大了、看病快了。但对中心城区和南部地区的家长而言,孩子有了急症,来这看病还是太远。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天津针对儿科,加快医疗载体建设和人才培养两方面内容。眼下儿童医院马场院区建设进入尾声,正在安装设备,9月30日将正式开诊。经过改扩建,儿童医院马场院区建筑面积达到7.6万多平方米,新扩建1万平方米急诊楼,并改建门诊、住院楼等。通过修建地下车库和立体停车楼,实现了院内500多个停车位。

  届时,将与龙岩院区一共拥有床位1700多张,形成南北两个儿科医疗中心的格局,在满足日常儿科就诊需要的基础上,实现优势互补。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天津儿科医生共计1870人,每千名儿童医师比例为0.726人。虽然已经超过了国家卫健委规定的0.69人的要求。但要想让患儿和家长满意,预计还存在400名医师的缺口。

  为破解“儿科看病难”,今年,天津市卫健委主动作为,调整儿科医生待遇,并在这个毕业季,到各地高校组团招聘。

  今年,儿童医院将新入职340名医务人员,目前正在进行培训,下个月初就将正式上岗。除此之外,立足长远,天津医科大学也重新恢复儿科专业招生,并与市儿童医院,开展定向的教学、临床、实习等多项合作。

  有了载体和人才的基础,下一步,天津还将强进一步完善儿科医疗布局,通过医联体建设、技术支持、儿童医院院内制剂共享等办法,提高基层儿科服务能力,满足全市儿科诊疗工作需求。

  昨天上午,张子谦夫妻俩带着一岁的儿子又来到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看病,因为孩子得了结膜炎,最近他们一家人隔段时间就得来复诊。张子谦上周就已经通过微信提前进行了预约,到了医院他们要做的就是在自助机上打印就诊凭条,然后就直接到预约的眼科王欢大夫诊室前候诊。

  张子谦说:“现在带孩子到这儿看病简单多了,在微信公众号上注册实名认证,就能预约挂号、缴费。以前没有互联网预约平台那会儿,看病就只能到了现场排队挂号,每次都得半天。

  “请问我女儿在网上给孩子约了号,我怎么取号啊?”60多岁的赵连梅大娘带着小外孙来看病遇到了问题,到市儿童医院(龙岩院区)一楼鉴诊处求助。志愿者赶忙引着大娘来到自助挂号机。“您带孩子的医保卡了吗?”“带了。”随后,志愿者在自助挂号机上教给老人如何取号,又带着祖孙俩去就诊。“我还担心自己带着外孙来看病能不能行,没想到现在在儿童医院看病这么方便了,也不用排队挂号了,还有志愿者为我们老年人提供服务。”赵连梅大娘欣慰地说。

    市儿童医院副院长崔华雷介绍说,大力开展智能医疗是方便患儿就医的重要举措。

  2018年,医院借助“掌上健康”实现的分时段预约、实名制挂号等功能,打赢了冬季季节性诊疗高峰的硬仗,在日诊量破万的情况下,力保平均候诊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平时的平均候诊时间基本保持在20分钟左右。经过全力推进,现在医院已经通过“天津市儿童医院掌上健康”微信公众号、“天津儿医”APP,打通了急诊实名就医环节,建成了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初步建成了从健康到门诊、由急诊到住院的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医疗环路。目前,医院“掌上健康”实名认证家属已超过88万人。

  “不仅仅是信息化手段提供就医便利,孩子们看病马上就将更加方便了。儿童医院(马场院区)9月30日将正式开诊!”崔华雷兴奋地说,“我院马场院区2016年底启动改扩建,今年6月28日已经通过竣工验收。新的儿童医院(马场院区)建筑面积达到7.6225万平方米,包括新扩建的1万平方米的急诊楼,以及改建的门诊、住院楼等。通过修建的2层地下车库和地上立体停车楼,规划地下、地上停车位及院内停车位达到510个左右。目前,马场院区正在进行设备安装等工作,后续计划按照开诊、拓展、健全三个阶段进行建设。其中第一阶段为9月30日‘开诊’,主要开设全部门诊、急诊和重症监护室等,应对冬季儿童就诊高峰;第二阶段为2020年3月30日‘拓展’,完善医疗服务各项工作;第三阶段为2021年6月1日‘健全’,力争用2年时间逐步完善市儿童医院整体儿科医疗服务各项工作。

  据了解,儿童医院核定床位数总计1721张,其中马场院区核定床位数521张,龙岩院区核定床位数1200张。随着马场院区的启用,我市将形成一南一北两个儿科医疗中心的格局,两个院区也将通过合理规划明确各自的定位,实现优势互补。今后,儿童医院龙岩院区将成为“儿科医疗助推器”,以罕见病为临床特色,以疑难杂症诊治为医疗重点,特色专业为感染、康复、心理及各新兴亚专业,开设专科门诊、罕见病门诊、特需门诊等。马场院区将成为“儿科医疗孵化器”,培养儿科医疗骨干,侧重精准医学科研,并以急危重症救治为诊疗重点,特色专业为急诊、EICU、NICU、PICU,开设专家门诊、综合门诊、特需门诊等。

  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邵晓君介绍说,为了解决儿童“看病就医难”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医疗机构组团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知名学府招聘了129名儿科医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72%。

  通过推动医院制定向儿科医师倾斜的分配办法,使儿科医师待遇水平得到了提高,市儿童医院儿科医师薪酬待遇进入卫生行业前列,市和区属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儿科医师绩效工资达到临床科室平均水平以上。

  目前,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科建设已经得到加强,全市二级以上医院中已有61家开设了儿内科或中医儿科门诊、40家开设了急诊、36家开设住院服务,同时基层医疗机构也提供了一定的儿科服务作为补充,基本能够满足全市儿科诊疗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