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千名党员服务基层】新时代实践行,眼科专家与医学生精准扶贫送光明

2019-08-09 08:53

  为积极响应十九大号召,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战略,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松、副主任医师于金国带领研究生及天津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社会实践学生队伍,于8月2日奔赴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逊让乡,开展系列义诊咨询与眼病筛查的基层医疗志愿服务工作。

  大通县回族土族自治县,地处青海省东部,海拔2280—4622米,专家组和学生志愿者到达村庄时已经下午4时,看到百余位村民已在村广场上排队等候,忘记舟车劳顿,立即投入到义诊工作当中。

  由于高原紫外线照射强度大,村民们日常农作业时间长,许多城市中临床极为少见的眼病在这里却是普遍高发,由于既往治疗不及时导致单眼失明的也不在少数。即便是白内障这种患病率高、大众普及度也较其他病种稍高的常见致盲眼病,也常因手术费用问题使患者产生畏难情绪,耽误治疗。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指导学生为村民检查

  ▲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松给同学讲解村民的眼部疾病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主任医师于金国为患者做检查

  天公不作美,乌云渐浓,凉风裹挟着雨点使室外温度迅速降低,但现场的志愿者们依旧热情不减,坚守岗位,现场气氛却持续攀高。在繁忙的接诊过程中,专家们不忘为学生们讲解高原特有的眼病常识。

  义诊结束后,前往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全国著名眼科专家、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教授深入挖掘医学课程的思政元素和育人功能,带领医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构建以生命意义教育、医学伦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框架的全方位育人体系。他強调,“知”要付诸于“行”,学生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深入基层,才能体会到基层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只有在社会实践中认真学习如何在艰苦条件下开展医疗工作,才能在今后行医的道路上坚守仁德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