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健康讲座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神经内科走进社区关爱认知障碍老年患者

2019-07-31 05:39

   白色代表着圣洁、美丽,但对一群特殊的老年人来说却代表着陌生,恐惧,一片空白,正是他晚年脑海所呈现的一切,因为老年痴呆删除了他所有的记忆。失忆,让老年痴呆患者面对世界,心灵却与世隔绝,甚至连家人都不认识。

  日前,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走进和平区尚友里社区卫生服务站,关爱认知障碍老年患者,积极参与到天津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活动中去,做好和平区—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专科建设工作,实施认知障碍分级诊疗,全面呵护认知障碍患者。

  参与这次活动的患者为轻度认知障碍的人群,鼓励他们参与定时的益智小游戏来进行认知功能训练,包括认知功能训练、记忆力训练和执行功能训练三个方面,每个方面对应了相应的益智游戏,如空间配对彩球、找物品、汉诺塔等

  活动采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训练认知功能减退患者的执行功能,帮助认知功能障碍人群没有压力下进行认知功能的提升,达到延缓疾病进程的作用。

 

  ▲协助患者进行记忆力训练

  在训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医护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适时给予正向鼓励。让“陪伴”这两个字更加形象,更加厚重,这也是本次活动所希望传递的东西。

  患者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这种无压力的治疗形式获益匪浅,也希望有机会多多参与到这种训练中来。这种认知功能训练以小组的形式,加强了患者之间的沟通交流,氛围和谐,心情愉悦,很有利于患者康复。“在整个过程中,我完全忘记了我是患者,特别开心,特别赞”一位认知障碍训练参与者如是说。

  遗忘爱不等于遗失爱,就是他忘记了一切,却从未忘记爱你!——让我们共同努力,关注老年痴呆患者,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内科全体医护和家属携手为患者构建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