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组团式”援疆,巾帼不让须眉,消化内科周璐教授回家

2019-07-22 05:15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组团式”援疆政策部署,天津医大总医院承担支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疾病诊疗中心发展建设任务。2017年12月天津医大总医院选派消化内科周璐教授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重点推动专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如今,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疾病诊疗中心已发展成为和田地区重点临床专科,成为地区消化系统疑难危重疾病诊治中心,为当地医学发展、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7月18日晚,周璐教授圆满完成援疆任务,乘机回津。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办公室主任丁润露,院长办公室副主任李玉、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姝和周璐教授的爱人医学影像科王颖教授一同前去机场迎接。

  ▲周璐教授走出机场

  ▲与亲人团聚

  恪尽职守,获帮扶医院医疗水平大幅提升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在我院第一批“组团式”援疆专家邓宝茹主任医师和张琪主管护师的帮扶下,建立了消化专科,消化科病房固定床位数30张,消化内镜中心日常平行开放操作空间增加到4台。周璐教授在一年半的援疆时间里,促进了消化科和内镜中心的整合发展,逐步使消化科和内镜中心整体布局和人员结构趋于合理。门诊、病房和消化内镜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其中内镜中心的诊疗数量、三四级手术治疗数量较前提升了10余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转诊率大幅度下降。在周璐教授和当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已能够胜任当地常见病和疑难病的日常诊治工作,消化内镜中心能够进行内镜下食管静脉曲张套扎、ESD、ERCP手术等国内先进内镜手术。科室建立了完善健全的医疗和护理制度。

  周璐教授带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全体医护人员积极开展新技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和消化内镜中心2017年获批新技术、新项目2项。2018年获批新技术、新项目2项。包括内镜下的注液泵应用、碳13尿素呼气、胶囊内窥镜检查、炎症性肠病的肠内营养治疗。

  ▲天津医大总医院柔性援疆专家郑忠青帮助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展首例POEM治疗贲门失弛缓症手术及超声内镜检查

  在周璐教授的组织协调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郑忠青副主任医师赴和田柔性帮扶培训了ESD、超声内镜、POEM手术等国内先进内镜手术,显著提高了当地医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授之以渔,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学科的发展需要人才梯队的保障,人才梯队是学科可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在临床工作中,周璐教授十分重视科室人才队伍建设,总是手把手,耐心细致地为临床医护人员传授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诚心教、热心帮、全心带,使科室整体医疗技术水平迅速提高,各项工作均迈上了新的台阶。

  目前,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新晋升副主任医师1名,主治医生4名。目前科室职称梯队合理,具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4名,并为当地培养一名硕士研究生,3名医生顺利完成专升本。

  完善制度,授人以渔,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开展每周一次的读书报告会,学习指南和新技术。开展每周一次科研讨论会,面对和田地区高发疾病开展科研工作。

  倾情帮扶,精诚合作,提升科研水平

  周璐教授深知只有不断优化科研环境,完善科研管理和激励机制,增强创新能力,注重科学技术人才培养,扩展交流与合作,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提高医院科研能力建设,不断促进科技与临床医疗的融合发展,使医院临床诊疗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才可以使医院的综合实力得到不断的增强。2018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和内镜中心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项目1项、北京医学会科普基金项目1项。目前已完成科研论文撰写并投稿4篇(核心期刊),另有2篇正在写作中。

  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内科周璐教授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的一年半时间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于援疆工作,从“优化软件”到“人才培养”,从“技术援疆”到“学科援建”,她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毫无保留地传递给受援单位,为推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消化科事业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