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甲状腺乳腺疝外科  >  健康讲座

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如何辨别?专病门诊帮您解惑

2019-07-17 08:57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民的健康意识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是有病才去就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进行定期的健康查体,以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甲状腺是常规体检项目之一,近年来,在医院的甲状腺专科门诊中,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因查体发现甲状腺结节的患者忧心忡忡地来看医生,认为需要马上治疗,甚至手术。这种紧张的情绪是患者错误地把甲状腺结节等同于甲状腺癌,俗称‘恐甲症’,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甲状腺结节问题?

  专家解释:

  甲状腺结节是指:出现在甲状腺腺体内,不同于正常甲状腺组织的肿块。导致甲状腺结节产生的原因主要有:增生、囊肿、炎症、肿瘤。

  甲状腺结节在临床上一般分为良性和恶性;恶性结节从病理上又可以分为:乳头状癌、滤泡状癌、未分化癌和髓样癌。其中甲状腺乳头状癌分化较好,占甲状腺癌的80-90%;功能上:可以是高功能(分泌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起甲亢)、有功能(分泌甲状腺激素)、和无功能(不分泌甲状腺激素);数量上:可以是单发的,或多发的。

  表象上看,甲状腺结节患者逐年增多,甲状腺癌的患病率攀升,果真如此吗?

  天津医大总医院甲状腺会诊中心的专家认为,国民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使检查的频度增加,先进的设备使检查结果敏感性的提升,才是主要原因。也就是说是因为检出率提高了,结果也更为准确。在过去,诊断甲状腺结节主要靠触诊,通常结节要大于1cm才能触摸到。但是现在,医院通过高分辨超声,使直径2mm左右的微小结节也能被发现。

  专家提醒,甲状腺结节大多数是良性的。即使是恶性的,大多数甲状腺癌分化较好,恶性程度低,其生物学行为是发展缓慢,不爱转移,故被称为“惰性肿瘤或懒癌”。所以发现甲状腺癌不必过分紧张, 经过正规治疗后多数预后良好。一般来说,对于1cm以下的结节(若是恶性称为微小癌),原则上不用怕,不需要盲目检查,定期随访即可。但如果伴有以下三种情况之一者,则需要引起注意,需做进一步的检查来判断。

  第一,有甲状腺癌家族史;

  第二,儿童时期接受过颈部X线照射;

  第三,颈部摸到肿大的淋巴结。

  但也有学者认为,不能单纯以肿瘤大小来判断其危害性,对于微小乳头状癌,应该考虑:结节的部位、危险程度,结合患者的年龄、性别、职业和身心状况等,进行个性化的系统评估后,亦可手术治疗。

  如果结节大小在1-4厘米,一定要做检查,首选方法是甲状腺B超。甲状腺B超具有很高的敏感性,可以发现2-3mm大小的甲状腺结节。超声的影像特征对于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鉴别很有帮助,这些指标包括:结节的形态,结节的边缘是否规则、钙化情况、回声特点、结节的纵横比、血流情况等,但上述任何一项指标均不具有特异性,且不同指标对于良恶性鉴别的权重也不同,应根据指标出现的数量和不同指标的组合进行综合的分析评估。通常使用TI-RADS分类(级)标准进行表述,此种方法分为1-5类(级),级别越高表示结节为恶性的可能性越大,因为结果是操作者判断的,因此操作者的临床经验非常重要。

  甲状腺会诊中心的专家会根据可疑恶性的报告结果,结合患者的病史、家族史、体格检查以及相关化验检查,必要时可行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FNAB),进行分析判断。

  对于甲状腺结节超声引导下的细针穿刺活检(US-FNAB)专家介绍说:活检操作方便、安全、微创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对于甲状腺结节良恶性鉴别的准确性,同时减少了不必要的手术治疗。此外,超声对于甲状腺癌颈部淋巴结转移的诊断准确度较高,这对于甲状腺癌的分期,特别是手术方案的制定很有帮助。

  其它一些检查手段,如CT或MRI,主要是术前想要了解甲状腺结节与周围组织器官的关系,某些肿瘤标志物检测主要针对一些特殊病理类型的甲状腺癌的辅助诊断以及作为疗效和复发转移的监测,甲状腺激素检测主要是了解甲状腺功能指导用药。

  甲状腺会诊中心专家建议患者:对于甲状腺良性结节的治疗,大部分可暂不处理,保持6-12个月的随访间隔。但若较大的良性结节,对气管造成了压迫,应采取手术治疗。甲状腺癌一旦确定治疗,手术是首选和最重要的方法,手术方式通常依据病史、甲状腺癌大小、有没有甲状腺外浸润,有无淋巴结转移、疾病的特点和患者的意愿。通常甲状腺切除术后需要应用甲状腺激素进行替代,部分患者手术后需要进行131I 治疗,清除手术不能切除的转移灶和术后残留的甲状腺组织。尽管大多数分化型甲状腺癌预后良好,但部分甲状腺癌患者会出现复发和转移,所以对甲状腺癌术后患者应进行长期随访。

  临床医学正在从经验医学走向精准医学,对于甲状腺癌,特别是微小癌的“精准治疗”也应是发展方向。原则上讲,对于大部分微小癌患者来说,观察随访是可选择的处理手段,但对于小部分患者,手术必不可少。非常遗憾的是,面对甲状腺微小癌患者,医学上目前还不能保证使每位患者都得到恰当的处理。

  甲状腺疾病涉及多个学科,是典型的跨学科专业。不同医生学术背景和临床经验参差不齐,治疗欠规范的现象并不少见。因此天津医大总医院成立了甲状腺会诊中心组成多学科联合诊疗中心,对于有合并症和并发症的患者以及复杂病例,应选择多学科会诊中心,让患者享受规范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