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总医院人】中西医结合奠基人,94岁吴咸中院士来医院普通外科开展院士查房

2019-07-10 10:52

  中国工程院院士、首批国医大师,现年94岁高龄的吴咸中教授来到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开展院士查房,指导临床工作,并对中西医结合外科学科建设提出重要指导意见。天津医大总医院院长雷平、副院长章志翔参加查房。

  会议室坐满了普通外科的各级医生、相关科室的专家和进修学习人员。已退休的普通外科老专家王厚敏、韩耀辉、齐骏、陈利民、张如兰、付国舟、李克敏也都来到会场,参加吴咸中院士的查房。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科主任章志翔教授主持查房,首先介绍胃肠胰腺外科经治的两个病例,胃间质瘤术后肝转移的治疗和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经肛门直肠全系膜切除术(TaTME)。

  ▲普通外科科副主任逯宁副教授结合手术视频介绍了(TaTME)腔镜手术技术要点。

  普通外科尤胜义教授就病例特点分析了胃肠间质瘤的转化,精准治疗原则,刘彤教授、李卫东教授分别对科室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吴咸中院士虽然已年逾90高龄,仍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听取了病例的汇报和大家的讨论,对普外科的技术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吴院士博学深厚的医学素养、严谨缜密的临床思维,高尚精湛的大师风范,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

  章志翔教授、尤胜义教授等分别介绍了目前天津医大总医院中西医结合外科的学科建设状况。

  自1989年起,在吴咸中院士和王鹏志教授的组织下,总医院普通外科和南开医院急腹症研究所共同申请获批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外科-临床),先后列入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及“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项目,列入天津市“重中之重”及天津市高校综合投资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历年来普通外科累计获得经费投入超过1200万元。2013年普通外科进行了专业化分工,目前普通外科开放床位208张,含六个专业病区。原为接受学科检查成立的中西医外科病区,更名为胃肠胰腺病区,近年来在尤胜义教授、逯宁副教授等的带领下,重点开展以微创和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胃、结直肠、胰腺等消化道肿瘤手术和综合治疗,已经完成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近20例。和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腹部外科危重症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吴咸中院士肯定了总医院普通外科在中西医结合外科学科建设上取得的良好成绩,重温了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在总医院的成长历程。

  作为学科的奠基人和领路人,吴咸中院士语重心长地指出:

  学科建设是永恒的主题,实现高层次的中西医结合创新,必须要持之以恒;要掌握唯物辩证法,注重临床思维的思辨与科研思路的创新;要注重学科交叉和融合,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结合。

  1948年,吴咸中院士在总医院外科开始了“医路”生涯,曾任外科副主任。1958年参加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研究班,毕业后创立了中西医结合医院和急腹症研究所。创立并不断完善了中国中西医结合腹部外科诊疗体系,实现了外科治疗学的重要变革。1977年担任天津医学院副院长,1983年任天津医学院院长,1996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咸中院士始终关注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的成长和中西医结合学科建设,一直参加普通外科教学查房并给与指导。作为中国中西医结合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九十余高龄仍坚持门诊、查房等临床一线工作,统筹和指导学科建设,仍然在为中西医结合事业运筹帷幄、殚精竭虑。他身体力行、悬壶济世、开拓创新的崇高境界与博大胸怀正是时刻激励着我们总医院人在医学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榜样力量和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