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专题  >  微党课  >  最新专题

【微党课】弘扬五四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2019-07-02 03:30

  ▲二年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刘轩慧,是天津医科大学2017级外科学(神外)硕士研究生,2017年12月26日正式入党。

  •   新时代,五四精神永垂不朽

  •   新时代,青年要仰望星空

  •   新时代,青年更要脚踏实地

  •   医者仁心,践行五四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4个方面进行党课分享

  新时代,五四精神永垂不朽

  一百年前,1919年的五月四日,五四运动爆发,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五四精神的內涵:爱国、进步、民主、科学。100年后,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期望:

  新时代,青年要仰望星空

  二年级硕士二班党支部廖梦宇说:我们是小家的儿女,更是国家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

  新时代青年如何做

  •   在树立远大理想面前,我们要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去,立志成为每个医疗岗上的“螺丝钉”去钻,去进取

  •   在热爱伟大祖国面前,我们要实践好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制度积极投身医学研究,向“吴孟超、屠呦呦”等老一代医学榜样学习,积极扎根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努力缩小祖国内部医疗水平的差距

  •   在担当时代责任面前,我们要尽全力解除病人之苦痛,不断学习提高自我专业能力,从而提高我国医疗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

  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党支部集中收看直播,在科室、宿舍、教室开展网络学习,学习总书记讲话和时代精神。2019年10月,将开展天津医科大学2019年研究生党组织“静怡创新工程”项目——《你的血压还好吗?》社区志愿服务。

  新时代,青年更要脚踏实地

  新时代,青年更要脚踏实地,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总书记教导我们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练就过硬本领:扎根临床,努力从每一个病例每一次讨论中提高对疾病的诊断、治疗能力,用过硬的临床本领武装自己

  锤炼品德修为:引用西晋名医杨泉《论医》中的一句话,“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非聪明答理不可任也,非廉洁纯良不可信也”。  

  医者仁心,践行五四精神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说道:广大青年对五四运动的最好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他们,青年医生

  支部青年医生张正山,曾经救助过以为患者,因患髓内海绵状血管瘤,导致难以忍受的胸背部疼痛,右下肢不能活动,肌力0级,患者情绪极其低落,不能接受自己的现状,不敢手术,极度的担心,甚至一度有自杀倾向。后来经张正山的无数次的耐心沟通,为患者讲解相关医学知识,心理开导,患者逐渐恢复信心,接受手术治疗,术后,患者下肢情况逐渐好转,最终能够正常站立站力行走。住院期间还专门向护士们讲了一节礼仪课,出院时,患者及家属送上了这块牌匾。

  作为青年医生的我们,践行五四精神,不只是响亮的口号,更体现在认真对待每一次查房、每一份病例,每一次讨论,每一台手术,对患者多一眼照看,多一句关心。虽然我们现在做的还远远不够,但在践行五四精神这条路上我们永远不会停止,始终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