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专题  >  微党课  >  最新专题

【微党课】转战陕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2019-07-02 02:49

  ▲左研,来自保健医疗第一党支部,分享《转战陕北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微党课,荣获天津医大总医院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提升优质医疗服务微党课评选大赛优秀奖、最具人气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前言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全面内战爆发。1947年3月,蒋以其嫡系胡宗南部20个旅为主力,共25万人马,对我陕甘宁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 我西北军只有 2.5 万人,敌我兵力10:1,且装备差,弹药少。毛主席根据敌我态势,主动放弃延安。

  转战陕北,安定民心

  陕北是两点:一个是落脚点,一个是出发点。

  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我们要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3月16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习仲勋副政治委员,组建西北野战兵团。毛主席指挥西北野战军,发挥我军熟悉地形和根据群众基础优势,用“蘑菇战术”和军事辩证法,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三战三捷

  

  3月17日下午,机关工作人员已基本撤离。毛主席却没有离开他住的窑洞。彭德怀和习仲勋赶来催促毛主席动身。毛主席却镇定自若地笑笑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他走他的,我走我的。他上那个山头,我上这个山头。来得及,怕什么!”说完仍伏案办公。黄昏,敌人手榴弹的爆炸声听得清清楚楚。毛主席这才步出窑洞,望了一眼暮色中的延安古城,说:“同志们,出发吧!”

  3月18日晚,在国民党军进攻延安已清晰可闻的枪炮声中,毛主席开始了转战陕北的伟大历程。

3月19日,西北野战军主动放弃延安。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入延安,"占领"了一座空城。

  蘑菇战术,三站三捷

  毛泽东在《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作了阐述:

  1.敌现已相当疲劳,敌粮已相当困难,尚未极端困难。今后使敌十分疲劳、断绝粮食,为最后歼敌创造有利条件

  2.目前,敌之方针是不顾疲劳粮缺,将我军主力赶到黄河以东,分兵清剿。

  3.继续同敌在再周旋一时期 ,目的是使敌达到十分疲劳和十分缺粮之程度,寻机歼之。

▲司令员兼政委彭德怀(左二)、副政委习仲勋(左三)在青化砭

    一战青化砭  

  毛泽东充分利用敌急于寻找我主力决战的心理,令彭德怀和习仲勋佯装主力撤退。敌全力追击,仅留一个旅向青化砭方向搜索警戒。

  3月19日我军主力集结在青化砭,以6倍于敌的兵力对第27师31旅发起猛攻,经1小时战斗将其全歼,并活捉旅长李秀云等。歼敌2000余人。

  取得了我军撤离延安后,与胡宗南展开“蘑菇战术”的第一场胜利。

  二战羊马河

  青化砭一战,为避免再被我军各个击破,胡宗南集中10个旅兵力,采用集团跃进,寻我主力作战。

  毛主席预计前来包围的敌一三五旅很可能经过瓦窑堡、蟠龙大道,我军在羊马河设伏就可歼灭敌人。

  4月14日,敌一三五旅果沿瓦窑堡、蟠龙大道进入我军包围圈。我军迅速合拢,经过激战,全歼敌军4700人,活捉旅长麦宗禹等,在西北战场首创了全歼胡宗南一个整旅的范例。

  三战蟠龙

  毛泽东根据胡宗南不顾疲劳缺粮,也要分兵“清剿”的作战方针。为了使敌人十分疲劳和极端缺粮。

  我机关佯作渡河。敌误以为中共中央毛泽东正东渡黄河,敌主力即北上追击,补给站蟠龙镇兵力单薄。

  5月2日,彭、习指挥我军打下蟠龙镇,全歼守敌6700余人,活捉敌旅长李昆岗等。缴获军衣4万套、面粉1.2万袋、骡马1000余匹和大量武器弹药。

  三战三捷

  从1947年3月19日至5月2日短短45天

  我军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共歼敌1.4万余人,给进犯的国民党军以沉重打击,彻底粉碎敌人对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和我军迅速转入战略反攻奠定了基础。

  同时,我西北野战兵团由2.3 万余人发展到4.4万余人。

  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1936年在清华大学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7年,遵照周恩来的指示,到国民党胡宗南的部队“服务”,从事秘密情报工作。

  1943年,熊向晖第一时间获得进攻陕北的战略情报,并立即报告了党组织,党中央向外界及时揭露了这个阴谋,使之破产。后来,毛泽东称赞熊向晖,说他一人可以顶几个师。

  3月25日,毛泽东等在子长县王家坪会合。听到了山西文水县年仅15岁的女共产党员刘胡兰英勇就义的事迹,深受感动,当即挥笔写下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八个大字

  3月29日,中央在枣林沟召开会议:

  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留在陕北,主持中共中央和解放军工作,毛泽东化名李德胜。

  刘少奇、朱德、董必武等组成中央工作委员会,前往河北平山,担负中央委托的工作。

  叶剑英、杨尚昆等率领中央机关大部分工作人员到山西临县,统筹后方工作。

  它安定了民心,使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鼓舞增强了陕甘宁边区和全国各解放区军民的战斗意志,提高了人们必胜的信念。

  吸引国民党大量兵力于西北,采取巧妙的周旋、“蘑菇战术”,在运动中既歼灭了敌人,又减轻了全国其他战场的压力,使之争取到时间,寻找战机,继续大量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

  同时实行新式整军,胜利粉碎敌人对陕甘宁解放区的重点进攻,给各解放区提供了经验,有力地推动了各解放区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全国提前解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