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专题  >  微党课  >  最新专题

【微党课】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中国,我们时刻努力着!

2019-07-02 02:37

  ▲王紫怡,来自一年级硕士一班党支部,分享《"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党课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时间回溯到1919年,中华民族走到了生死存亡的悬崖边。弱国无外交,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召开的巴黎和会不顾中国的反对和抗议,将德国在山东的“权益”交给日本。消息传回国内,如黑云压城,预示着一场暴风骤雨即将到来——“五月四日是个无风的晴天,却总觉得头上是一天风云”。五四运动的亲历者、当时正在北大就读的杨振声在回忆文章中写道。正是这一天,愤怒于丧权辱国、彷徨于山河破碎、苦闷于报国无门的青年们,终于爆发!他们走上街头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一场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就此开启。在拯救民族危亡的求索中,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工人阶级开始作为独立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五四运动,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一场中国人民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

  近100年来“五四精神”的体现

  100年来,一代代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浴血奋战,在危难关头奋不顾身,在平凡岗位敬业奉献,书写了勇于担当的青春答卷。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

  五四精神在哪里?

  在国家砥砺前行的步伐中

  顽强拼搏的奋进者

  以青春热血铸就青春中国

  在你我身边火热的青春实践中

  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者

  用青春芳华灌溉一方热土

  两次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这是每一天的工作;三只小狗、用来净化水的泥鳅和几只不会打鸣的公鸡……这是生活的圈子。这样“平凡得无聊、艰苦得离谱”的日子,王继才从26岁开始,坚守了32年,直到他突发疾病倒下的那一刻……这个感动了中国的守岛英雄曾说:“如果你觉得一件事没有意义,那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去做。

  新时代青年如何展现“五四精神”

  今天,五四的呐喊仍然响彻人们心中,五四的号角依然激励民族前行,五四的火炬已然传到新时代的青年手中。

  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一、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什么是理想信念?一个党员是否讲党性,表现出来的是言论行动,是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但起决定作用的是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共产主义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此,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自党成立的那天起,就将实现共产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就是党始终不变的最高纲领;但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又都确定具体的奋斗目标,并为此制定每一历史阶段的最低纲领。

  二、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来体现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三、要担当时代责任,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四、要勇于砥砺奋进,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五、要练就过硬本领,增强学习紧迫感,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六、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学雷锋党日活动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在津考察工作时提出的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的重要指示,为大力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继承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使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19年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天津医大总医院第十二党总支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联合护理党支部来到天津市第五老年公寓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党日活动,进行健康宣教、医疗咨询。

  2018级硕士第一党支部书记王紫怡、支委兼团支部书记刘宇昕等志愿者为老人们进行了血压测量、心肺听诊、血糖测量等常规检查,针对检查结果,与其他专业科室的志愿者在合理用药、日常保健、饮食调节等方面都给予了指导。通过认真讲解,老年人对常见疾病有了更深地了解,普及了健康知识,提高预防疾病的能力。活动期间为广大老年人发放了健康教育常识手册,得到老人和护工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愿我等新时代中国青年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