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专题  >  微党课  >  最新专题

【微党课】领读中国科技发展,看医务党员如何为科技创新做贡献

2019-07-02 02:26

  ▲董贝贝,麻醉科党支部青年党员,分享《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微党课

  中国进入科技快速发展新时期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实力伴随经济发展同步壮大,为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提供了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中国科技步入快速发展轨道,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积聚力量,是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绩的源泉和保障。

  我国基础研究在量子科学、铁基超导、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干细胞等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高技术领域硕果频传:神舟载人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实现平稳交会对接;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成功发射运转;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新的最大深潜纪录;自主研发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赶超国际水平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和大型水面舰艇相继服役; 国产大飞机、高速铁路、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部分战略必争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

  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万众一心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各级党委和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科技事业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

  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ü 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础、储备长远,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空前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

  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学科之间、科学和技术之间、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之间日益呈现交叉融合趋势,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

  第一,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第二,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

  第四,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五,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

   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把面向市场需求和弘扬人文精神结合起来,善聚善用各类人才,中国创新一定能更好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科技创新,新的发展机遇

  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参观了百年南开校史主题展览,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流,让南开师生校友深感振奋,并表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承优良传统,响应国家需求,加强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国家贡献智慧与力量。

  2019年1月1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时,又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并指出要让每一个有创新梦想的人都能专注创新,让每一份创新活力都能充分迸发。

  医务工作者如何为科技创新发展做贡献

  ◆党的强大领导是我们国家富强的根本,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根基与动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医务工作者是特殊专业技术人员,深刻体会到科学创新发展带来的技术变革,使广大患者受惠,提高生活质量。

  作为大学医院的职工,肩负双重职责,完成临床任务的同时做好科研教学工作,勇于探索,勇于担当。

  实践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过程即为创新。

  新时代在召唤,新的历史使命在身。让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为医学领域的科技创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