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2019天津渤海超声心动图高峰论坛暨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2019-06-06 10:02

  5月26日,由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和天津市赵以成医学科学基金会主办、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承办的“2019天津渤海超声心动图高峰论坛暨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研讨会”在我院召开。本次大会的主席由杨清教授、黄灿亮主任、周贵明主任和杜鑫博士共同担任。

  大会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超声心动图室主任杜鑫博士的主持下拉开序幕,他代表杨清教授、黄灿亮主任和周贵明主任对各位领导、专家和同道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邓全军教授为大会致辞。邓副院长提到“本次会议层次高、时间短,作为承办单位,我们愿所有与会人员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增进交流、切磋学艺,收获超声心动图学术发展的丰硕成果,并让更多的同道了解结构性心脏病的微创介入治疗。我们愿与大家携手并进,共谋发展!”

  天津市超声医学工程学会前任会长任焕忠主任为大会致辞。任主任追溯了超声心动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超声心动图是目前和临床结合最为密切的一项心血管影像学技术,尤其在结构性心脏病的诊疗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超声医生要与时俱进、熟悉临床治疗新进展,这样才能为结构性心脏病的微创介入治疗更好的保驾护航。

  上午第一时段主持:任焕忠主任、黄灿亮主任、张玉兰主任、高玉霞主任。

  上午第一时段,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朱天刚教授讲授了左心声学造影的临床应用,他指出目前应大力推广左心声学造影,尤其是心肌声学造影,下半年将启动一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心肌声学造影的全国多中心临床研究。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超声二科的逄坤静教授用生动的病例详细地介绍了超声心动图在结构性心脏病介入治疗中的应用进展。随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杨振文主任讲授了结构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进展并分享了几例微创经股动脉途径人工主动脉瓣置入术的经典病例,这些病例均为高龄高风险患者,术后恢复非常好。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梁德刚主任介绍了微创经心尖途径人工主动脉瓣置入术,并分享了两例经典病例,让大家知识得到了更新,收获非常大。

  上午第二时段主持:关欣主任、崔文姬主任、曹丽主任、关英主任。

  上午第二时段,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王翠华主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刘伟主任、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刘新红主任、天津市胸科医院张利霞主任、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任书堂主任和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李慧东主任分别就主动瓣狭窄、主动瓣关闭不全、急性二尖瓣腱索断裂、二尖瓣闭合不全、先天性心脏病和胎儿心脏病的超声诊断做了精彩的报告。

  下午第一时段主持:李青主任、何辉主任、刘梦堃主任。

  下午第一时段,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心动图室主任杜鑫博士讲授了左心声学造影在心血管疑难疾病诊断中的价值,并分享了5个非常罕见的经典病例。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付强主任介绍了大动脉疾病的外科手术及介入治疗进展。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影像科李东教授讲解了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的影像学诊断。随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心动图室薛禹辰医生介绍了急性主动脉综合征的超声诊断,关欣医生生动地讲授了主动脉窦瘤破裂的超声诊断,受到各位同仁的认可与称赞。

  下午第二时段主持:周贵明主任、李敬主任、王欣主任和潘建红主任。

  下午第二时段,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蔡衡主任介绍了房颤患者左心耳微创介入封堵治疗的现状并分享了精彩病例,他指出,有栓塞高风险的房颤患者应积极接受左心耳封堵治疗,预防脑栓塞。随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心动图室主任杜鑫博士通过一些经典病例和超声图像详细介绍了经食道超声心动图在左心耳封堵术中的应用。另外,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富华颖主任针对肥厚型心肌病的超声和基因诊断做了系统的介绍,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超声科王旭医生介绍了扩张型心肌病的超声诊断和注意事项。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心动图室贾莉莉医生总结了心腔内置入性装置的类型和超声观察要点,让大家获益匪浅。

  最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超声科周贵明主任进行大会总结并祝贺本次大会圆满成功。杜鑫博士宣布大会闭幕,并期待明年与大家再相聚。

  为了方便外地以及本市不便前来参会的同道实时观看会议内容,本次大会与医学新媒体-医加平台合作,进行了在线同步直播。现场参会300人,医加平台在线直播观看超过10000人。本次大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和规范了我市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超声心动图检查,并深入推广和交流超声心动图在结构性心脏病诊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