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外科  >  科室动态

2019我们携手 —— 起航温度护理

2019-05-15 06:42

  2019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提倡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在医院的大力倡导,护理部的有效组织和科主任的全力支持下,肺外科进行了工作模式,旨在为患者的变革提供温馨、贴心、舒心、放心的有温度护理服务。

  随着腔镜技术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肺外科的治疗模式已从原有创伤大、恢复慢的开胸手术方式逐渐过渡为以微创手术为主的肺癌的早诊早治及快速康复模式。为了给病人提供更有温度的护理及适应科室快速发展的需求,在广泛征求医生和护理人员意见及建议后,护理团队积极探索,进行了工作模式上的改革,积极推进微创术后患者由原有的术后监护室隔离护理到术后回普通病房,家属参与护理的更为人性化的护理模式。

  在原有的工作模式中,我们看到了术后病人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创伤后应激和焦虑情绪,希望有亲人的陪伴,也看到了术后早期家属无法照顾病人的忧虑,同时频繁的普通病房→监护室→普通病房的倒床工作也造成了护士大量护理时长的浪费。而随着肺外科技术的发展,肺癌的腔镜手术率已达到80%以上,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大大降低,术后第二天多数病人即可拔除引流管下床活动,术后四到五天即可出院。由护士主导家属参与的术后护理模式可使病人更快的得到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恢复,我们与家属共同给予了患者更有温度的护理和关爱!

  在新的护理模式中

  患者张爷爷家属说:护士们非常好在手术之前把手术相关知识及护理需要配合的相关知识都跟我们讲的非常细致,让我了如指掌而且不厌其烦每换一位家属都仔细认真的把相关患者的照服知识仔细讲解一边。她们每次都带着微笑,虽然我们的疾病给我们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但看到她们的努力我们也会配合争取快点康复。

  李奶奶如是说原来没住院时听说手术后所有患者都是需要回监护室的,自己感觉那里没有亲人和家属的陪伴冷冰冰的,心理还是些顾虑的。而住院后知道我的手术在术后只需要回原床,心理就没那么的压抑了,况且给我手术的医生技术娴熟,医院的设施专业、流程顺畅,特别是肺外科的护士们特别周到细心的护理,家属也可以有休息的地方并随时可以陪伴,真正做到了对待患者有温度的照服。

  我们的医生如是说十余年来肺外科的工作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由原来开胸的手术术后需要10余天的恢复到现在80%都是腔镜手术,术后3-4天就可以出院的快速康复模式。原来患者需要在病房做术前检查,手术后再转往监护室,翌日病情平稳再转往普通病房的一个过程。实际上是造成工作流程的很大不便,物资上的极大浪费,护士的工作都放在患者的倒床及交接上。随着诊疗的模式改变腔镜术后患者并发症较少,我们护理部近期推行了由护理主导患者家属共同参与的诊疗过程,我觉得使患者更多的感觉到温暖。

  我们的护士如是说这次改革使我们不再像“搬运工”了,我们可以更多的时间跟家属沟通,并对患者进行全程的一个诊疗过程的干预,因为从始至终我们负责的患者相对固定了,对患者及家属都比较了解,更能直接沟通且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使我们和患者及家属成为了朋友一般。大大提高了患者满意度。

  在优质护理方面,我们还在不断的更积极的探索与改进,患者的感受和需求是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改变工作模式仅仅是一个开端。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一定会携手共进,让我们护理温度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