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碘缺乏病日宣教

2019-05-15 06:03

  根据市重点疾病预防控制和免疫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津重疾免办【2019】2号文件《关于开展 2019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 今年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

  我院积极响应。不仅在门诊大厅、就诊科室及重点科室产科、儿科门急诊张贴了宣传海报,还在三住电子大屏幕播放了防治碘缺乏病主题的视频。

  缺碘可导致智力低下、呆傻、白痴等智力残疾;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大脖子病”;严重缺碘可导致地方性克汀病;孕妇缺碘可导致早产、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儿、先天聋哑儿等。碘缺乏病对人体健康的损害是严重而多方面的,对社会尤其是对人口素质及经济发展的有害影响是十分深远的。实际上碘缺乏病对人类危害是全球性的。

  碘缺乏病的病因十分清楚,是碘缺乏造成的,预防是最重要的措施。只要正确地食用碘盐,就可以预防碘缺乏病。预防碘缺乏病最重要的对象是婴幼儿、儿童,以及准备做母亲或正在给宝宝喂奶的妇女。只要这些人的碘营养水平能够满足生理需要,下一代人的智力发育才能得到基本保障。

  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好方法。它不仅安全、有效、经济、容易推广,而且符合微量、长期及生活化的要求,只要每天坚持食用合格碘盐,即可满足人体对碘的需求。

  预防保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