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新闻报】首届海河卫生与健康国际大会暨天津市援非医疗队派遣55周年大会顺利召开

2019-05-15 03:49

  9月8日,首届海河卫生与健康国际大会暨天津市援非医疗队派遣55周年大会召开。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海河卫生与健康国际大会由7场学术分会和12场系列会组成,涵盖心血管、妇幼健康、辅助生殖技术、代谢病、精神卫生、儿科、肿瘤、神经外科、胸科、眼科、泌尿等10余个学科,共有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意大利、加拿大、瑞典、刚果(布)、加蓬、等10余个国家及地区(香港、台湾地区)的代表、京冀两地卫生计生委负责同志及国内嘉宾约3000余人参加。

  2018年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55周年,天津作为最早参加国家援外医疗队派遣任务的省市之一,为促进中非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大会开幕式以“天津援非医疗队派遣55周年”为主题,回顾了天津市55年来的卫生援外历程。从1963年开始,天津陆续派出医疗队45批,队员1237人次赴非洲执行援外医疗任务,截至目前,共接诊病人792万例、开展手术16万例、抢救病人1.3万例、收治住院病人55.7万例,共有4批医疗队分获刚果(布)、加蓬政府颁发的骑士勋章。另有4批医疗队、14人次荣获国家卫健委先进称号。

  ▲大会宣传片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辛玥(左九)与麻醉科王志勇(右五)作为援非人员代表领取荣誉证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援非代表妇产科范爱萍、中医科严苏纯、急诊医学科王力军、医学影像科许强、麻醉科王壮参加大会。

  ▲刚果布卫生部部长亲自签发的嘉奖证书授予援刚果(布)第24批医疗队队长、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王志勇

  ▲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辛玥主任医师(右一)与妇产科范爱萍副主任医师(左一)

  日前,加蓬共和国国务部兼卫生部部长丹妮丝·梅卡梅内女士亲自为辛玥和范爱萍授予由总统签发的国家骑士勋章。

  援非医疗队员们肩负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使命,克服医疗环境差、药品短缺等困难,先后开展肝、胆、胰腺、白内障以及各种肿瘤切除等手术,救治了无数生命垂危的病人,填补了受援国在医学史上的多项空白,成为当地的主要医疗力量,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在非洲这片辽阔的大陆上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动人篇章,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为中非之间未来的发展架起信任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