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行风建设】空港医院“廉政查房”走进第二站——综合外科

2019-05-15 03:39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李鸿忠作出的“坚决打赢医疗领域行风建设这场硬仗”的批示精神及全市卫生计生行业严厉整肃行风中期推动会各项任务,切实加强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促进干部职工勤政廉政、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廉洁自律和廉洁行医的自觉性,近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党委、纪委带领运营管理部、医务部、设备物资部、财务部及药剂科,继续走进2018年空港医院“廉政查房”的第二站——综合外科。

  ▲会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提前对综合外科进行了预查房,为廉政查房专题会议做好准备

  ▲综合外科科主任戚峰汇报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情况

  ▲运营管理部汇报了预查房情况,医务部汇报了医德医风回访结果,设备物资部就耗材使用情况和大型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点评,药剂科就药品使用情况、药占比进行了分析点评,财务部就经营情况、收益率进行了分析点评。

  ▲空港医院副院长王兴林点评

  他对综合外科设备物资使用情况、高值耗材的购买使用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表示,空港医院的高值耗材购买使用与总部略有不同,一定要按照相关文件的规定,同时还要符合廉政风险防控要求。

  ▲空港医院副院长张鹏点评

  他指出,廉政查房的目的就是查摆问题。开业之初,空港医院总体目标是保安全,今后一个时期重在调结构。

  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廉洁行医。医院采取满意度调查、大医务平台等多种手段,就是要全面做好廉洁风险防控,为医院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二是坚持一体化全面发展。急创救治中心的一体化发展同时也是医护技的一体化发展,是我院一大特色,希望综合外科在调整学科组织架构、调整重点发展项目、调整医疗设备和人员安排上做足功夫,对于准备新购置的设备、耗材,院领导班子会在广泛调研后根据实际需求大力支持,争取早日实现医院2020年收支平衡和达到三甲医院标准两大目标。

  ▲空港医院纪委书记薛蓉讲话 

  她首先肯定了综合外科在廉政教育和职工廉政学习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廉政风险防控既是对医院的保护也是对医护人员的保护,综合外科系统梳理了科室的建设情况,将出现的问题进行细致的自查自纠,希望综合外科继续发扬优势,做到技术水平提高、人才数量提高、科室建设水平提高。薛书记对综合外科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职业道德的培养。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培训。

  三是合理使用药物和医疗耗材,重视廉政风险防控。

  四是继续做好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工作。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医联体”管委会常务主任章志翔讲话

  他指出,廉政查房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是非常必要的科室监察手段,他通过四方面对综合外科廉政查房工作提出希冀:

  一是珍惜廉政查房机会,查摆问题,加快发展。接受院领导的指点和相关职能处室的评判,对科室的整体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于总结出的问题和要求,综合外科全体同事要集思广益,提出解决方案,找到应对方法。

  二是对廉政教育要高度重视。“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救死扶伤、人文关怀、精神抚慰是医生的本职工作,医护人员严格自律,约束好自己的言行,高度重视廉政教育亦是对自身的保护。

  三是综合外科的发展推动着医院的整体发展。医院的基础夯实在内科、发展加强在外科,尤其是当前医疗政策环境下,综合外科定位好自身的工作范围,探索更大的发展空间,担当和价值体现显得格外重要,希望综合外科全体成员“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对于出现的问题抓住并重视,加大服务强度,优化科室结构。

  四是调整提高,改进绩效。要增加服务量,搭建科学合理的发展框架,加快发展建设。在绩效管理上要奖勤罚懒,让多干事能干事的人体现价值。

  ▲空港医院党委书记沈习春讲话

  他指出,综合外科自开业至今发展稳定快速,院领导班子未来会继续大力支持科室的发展,做到补短板、强特色。沈书记在党风廉政方面对科室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坚持政治站位。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要上升到政治高度来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克服侥幸心理。“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恶之家必有余殃”。真正做到从根源上斩断贪腐想法,做一个真正的好医生。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刀口向内,敢于直面问题,抓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加强风险管理,做到抓实、抓早、抓小。克服爱面子和好人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对事业负责。三是坚持狠抓落实。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和整肃行风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主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下大力气抓好上级部署的工作,对工作要求及时贯彻落实,不打折扣、不走过场、不留盲区,切切实实营造一个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最后,综合外科科主任戚峰进行了表态发言。他表示,廉政查房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科室会在教育医护人员树立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杜绝科室管理和运行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加强对药品耗材的使用管理、严格遵守各项廉政制度、同心协力搞好科室发展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医患沟通,做到让医院满意,让患者满意,让社会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