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医院动态

"全科医生"满满的幸福感!北方首个"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开学啦

2019-05-15 09:40

  3月6日上午,天津医大总医院举行“市和平区—天津医大总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构建“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首期学员开学典礼。

  天津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副主任张富霞,副主任雷平;天津市和平区副区长孟冬梅,和平区卫计委党委书记李庆,和平区卫计委副主任于国华;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宁,副院长章志翔,副院长邓全军,副院长付蓉出席开学典礼。市、区卫生计生委,总医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培训中心导师、基层社区医院学员代表参加典礼。

  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第一期学员开学典礼标志着天津市的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工作跨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

  全科医生继续教育“五个一”工程打造“互联网+医疗”培训体系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天津市医疗卫生行业深刻践行十九大精神,天津医大总医院与和平区政府迅速行动,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市卫计委的领导下,构建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基地,实施“五个一”工程。为和平区全科医生搭建培训平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将全科医生继续教育落到实处。

  编制一套继续教育规范

  建立一支导师队伍

  完善一个临床技能培训体系

  形成一套临床实践技能考评方案

  建设一个“互联网+医疗”信息平台

  天津医大总医院副院长章志翔主持启动仪式

  天津医大总医院医务处处长、全科医学科主任李晖介绍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体系

  天津医大总医院信息处处长杨旭介绍全科医生继续教育信息化平台

  学员代表、新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副主任医师王智表示:专家面对面带教,赴总医院进修培训,受益颇多,在各位导师的帮助指导下,刻苦钻研医学知识、努力提高医学技能,兑现服务百姓健康、报效社会的庄严承诺。

  导师代表、天津医大总医院干部保健处处长、保健医疗部副主任张蔷教授表示:在教学态度上,要拿出足够的热情和重视程度,形成规范化的导师管理模式;在教学质量上,做好“传、帮、带”工作,针对学员的自身特点,制定计划,加强监督,力争全面提高社区医师的诊疗水平;在加强与学员之间的沟通中,努力搭建紧密型医联体,为建立双向转诊、远程会诊长效机制提供有力保障,最终使广大老百姓实实在在早日享受到分级诊疗方便就医的硕果。

  天津医大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建宁教授以“医联体”建设为切入点,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进分级诊疗为目标,提升基层医师诊疗能力,重点介绍“五个一”工程培养体系。他强调,在市卫计委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线上可视化教学结合线下实践操作的“互联网+医疗”培训新形式,对全科医生继续教育考勤、培训、考评等方面进行把关。总医院将承担起大型国有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责任,通过此项工作提升总医院的品牌声誉度和影响力,让百姓就医得到最大的受益。

  张建宁院长介绍说,下一步,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教委还将投入专项拨款16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全市遴选100名首席全科医生到天津医大总医院“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预计通过三年一周期的定制式培训,逐步构建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医疗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从根本上提高社区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水平。

  和平区副区长孟冬梅首先感谢市卫计委对全科医生继续教育的支持,感谢总医院完备的信息化平台支撑和精英的导师队伍。她表示,“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有助于提高基层医生的诊疗水平,使和平区的老百姓受益,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提升老百姓获得感,为推动医改贡献力量。

  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在讲话中强调,市卫计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从实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履行功能定位、提高医疗发展质量等方面提升服务水平。以政府主导支持全科医学发展,天津医大总医院指导基层发挥带头作用,具备强大的精英导师队伍、学员地区化、定制式培养的优势,使全科医生得到了满满的幸福感!他希望,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新形式培训,大大提高基层全科医生的基础能力,丰富家庭医生内涵。通过医改对整体的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促进,让患者“下得去,留得住,管的好”,更好的服务患者、方便患者就医,满足人民群众的看病需求,更好地践行十九大精神。

  建国主任充分肯定总医院

  在全科医继续教育培训工作中的"三个变革"

  动力变革

  总医院有改变有创新,对全科医项目主动去做、创新发展,以新的形式来实现整体变革

  效率变革

  通过信息化平台互动交流,把碎片式学习集中,让导师及学员都能有收获、发挥作用

  质量变革

  教学内容、培训形式新颖,未来全市都应推广,在医改工作上天津医大总医院都先行先试走于前列,天津整体医疗工作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天津原有的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卫生上都有很好的基础,通过此次培训一定能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包括家庭医生的质量保证,质量保证来源于内涵保证,来源于医生及团队

  全科医生继续教育线上培训

  2016年8月总医院组织全院各临床科室200余名专家进行《全科医师继续教育培训教材》编写,目前已经正式出版。以《教材》为蓝本,制作300集视频教材,通过动画的方式将书本上的内容呈现出来,视频通过社区联动信息平台发布,便于基层医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学习。

  区别于以往的集中上大课式或全脱产的进修方式,此次全科医生继续教育采取线上可视化教学结合线下实践操作的“互联网+医疗”培训新形式,每名学员可选一名来自总医院老年医学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健康管理中心或中医科的一级导师和一名来自该院临床30多个专业学科中的二级导师,以锻炼其全科技能。

  学员利用工余时间自行安排学习进度,学习完毕参加考核,在规定周期内修满80学分即可毕业。学习过程中和结业之后,社区的全科医生不仅可以获得能力的提升,在服务社区百姓时如果遇到疑难杂症,可以直接请教自己的导师,利用学习缔结的纽带关系,上下联动,畅通转诊渠道,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体系。

  创新协作开创医联体模式

  在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基地构建的过程中,总医院与和平区政府密切协作,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发展模式,吸引其他单位或机构在全科医生继续教育方面进行投入,从而减少政府和医疗机构的资金花费,实现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构建了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工作的良性生态,让全科医生继续教育驶上快车道。

  启动仪式后,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召开“班主任会”,导师和学员按照求真务实、稳步发展的基本思路,总结探索发展中存在的各个问题,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全国全科医生继续教育工作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前,市卫计委领导深入总医院调研“百日行动”落实情况

  视频|北方网

  摄像|贺东

  编辑|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