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文化

优质护理服务感悟--陪在你身边

2019-05-15 08:55

  何为陪伴?离家在外的人可能都有类似的感受——他人言,陪伴,乃最常情之告白。然,于我而言,陪伴左右,实难兑现,怕是最多,听声如面,多言不过,勿念勿念。

  有人问我“你觉得在老年病人偏多的病房,和其他的病房有没有感觉哪里不太一样”,我说“大概是病人孤独感更强烈一点,他们内心的需求更突出一点”。病房里好多好多老人,儿女们都在忙碌着事业,陪伴的时间相对较少。记得4月时病房收治的一位老奶奶,儿女远在美国,奶奶一谈起儿女,总是充满了自豪与辛酸:“我们那时候啊,正处于国家很动乱的年代,总觉得过得太苦了,不想儿女再受这种苦,我和老伴拼命的培养他们,想着他们能飞得更宽广些,他们也都争气,做出的成就许多人难以企及,可是就是我们越老去越觉得孤独吧,多少次和他们通电话,情感上好想跟他们撒个小娇,让他们回来看看,理智上又清醒地告诉他们,一切都好”说完抬头望向门外,似是等人风尘仆仆地推门归来。于是我们在常规的护理工作之外,会主动的化身陪伴者,关注她的心理需要。除了对老人的心理照护,科里老师们也和家属取得了联系,家属得知老奶奶生病的消息,焦急地跟医生了解着病情,同时紧锣密鼓地着手回国的安排。几天后,我们见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儿女围绕在她身边,跟她讲家里的趣事,陪她听戏,整个病房里欢声笑语,将病房压抑的气息都冲散了。

  默默退出了病房,说心里话,触景生情,有点想自家老人了。因为很早离家在外拼搏,很多无奈会慢慢显现出来,然,最怕的亦不过是,屈指可数的回家日子里,窥见她们日渐老去的痕迹。不是没有想过,如果我还年少,她们是否便不会老。一直知道,他们愿见的不过是我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而我亦愿多年后,我见到的他们,是最初我离去时他们的模样,如旧。可是,我们内心纷纷知晓,这是我们各自的乌托邦。想陪他们粗茶淡饭,想陪他们青丝覆雪,想陪他们岁月流长,可是身上的责任会束缚住陪伴的步伐。记得那会刚一入职,有位老师就曾跟我说过“我们这一行啊,是做不到无时无刻的陪伴的,不是为赚钱,而是身上的担子,你要清楚我们对于患者的守护远远超过了对家庭的陪伴,这是你的职业赋予你的使命感”。

  几年的护理生涯下来,渐渐理解了什么叫职业赋予人的使命感,对于我们护理人员来说,我们的工作不单纯是一份工作了,而是一种在岗位上的一种坚守,多少人是舍弃了自家的老人陪伴的是年迈的病患,舍弃了与自家宝宝的共处陪伴的是病重的小孩。我们在乎的并不是什么天使的光环,而是希望每个人都健康快乐的夙愿!

  神经内科8A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