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文化

叙事是心中开出的花 ——记我和阳阳的自励故事

2019-05-15 08:53

  新年伊始,在护士长的影响下,我慢慢接触叙事护理。叙事护理就像一缕阳光,将人心与心的连接建立在护患之间。神经外科的患者大多病情重、变化快,前一刻还好好的,后一刻也许就徘徊在生死边缘。作为护士,虽然看惯了生与死,但内心的柔软总是被患者的一颦一笑牵引着。真正的做到“总是在照护”实属难事,但叙事护理让我找到了朝此努力的方向。

  在参加了护理部的培训后,我更加觉得应该用叙事的方法、用护理人员的温情去影响患者,在促进患者康复的路上“另辟蹊径”。带着探索的心我又阅读相关书籍,对叙事护理及其五大技术有了简单的了解,但我却因为信心不足还未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运用过,但温暖患者的心思一直跃跃欲试。

  一日晨起床头交接班,15床烟雾病的患者拟于当日下午行左侧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颞肌贴附术。患者是一名33岁的年轻女士,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阳阳”。开颅手术在我科司空见惯,但对阳阳来说这样的手术太可怕了,我能够明显看出她很紧张。往日她一见到我们就会报以微笑,今天却眉头微皱,愁容满面、焦虑不安。看到她这样,我在心里暗暗思忖如何才能帮到她呢?

  上午繁忙的工作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虽然简单安慰过阳阳,但我知道效果并不理想。我的顾虑在于科室节奏很快,如果在她诉说或是思维刚要被打开的时候,我突然被叫去换液或是解答其他病人提出的问题,那效果肯定是大打折扣,接下来的对话也势必受到影响。于是我决定趁着这天中午护士长额外安排了另一名老师在的时候,好好构思充分准备,与阳阳进行一次对话。

  认真思考了一番后中午接班,谁知天不遂人愿,一向延时接手术病人的手术室今天竟然破天荒的12点就来接阳阳了。我的计划被全盘打乱,一瞬间我的内心甚至打起了退堂鼓。阳阳还有术前针要打,我来到床前。回抽针栓、缓慢推注、棉签按压,阳阳依旧眉头微皱。看着她微皱的眉头,我突然灵机一动,拍拍她的肩膀问道:“阳阳,你现在是不是还有些紧张啊?”

  “是啊”阳阳说。

  “那你想象一下,手术后的那个你会对现在的你说什么呐?”问完后她没有立即回答,但是从她的眼神中、表情中,我感觉到她在思考。我像是看到一丝光明,鼓励道:“咱们试着想象一下,手术后的那个你肯定是全新的你,她会对现在的你说什么呢?”

  我话音未落她立即说道:“加油!”。这时,阳阳本人和她的家属以及屋里的所有人都笑了。我继续鼓励她;“好!记得这句话哦,记得你对自己的鼓励,加油!我们等着你回来。”那一瞬间我终于看到了她这一天中的第一次笑容。

  后来阳阳和我说,那次简短的对话之后,她在去手术室的路上她一直在反复思索着我对她说的话,反复在心里默念“加油!”,仿佛压在心中大山的分量在减轻。而那次简短的对话,对我来说也是意义重大,我在叙事护理的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坚实的一步!

  万事开头难,其实在刚开始接触叙事护理的时候我内心还是很有顾虑的。我们科室做开颅手术的病人很多,他们术前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而叙事护理让我看到了满满的希望。虽然工作的节奏很快,但不代表没有机会和时间与患者沟通;我们的每一句问候,每一个抚慰的动作都带着护理的“温度”,温暖着患者的心。要用倾听和诉说帮助患者和家属打开心扉,增添战胜病魔的勇气;就像李春老师说的“带着叙事的精神,用叙事的这种问话去沟通、去倾听”。

  “带着叙事的精神”,要求我们对叙事护理以及其技术掌握纯熟、运用自如。不拘泥于书本、活学活用。最主要的还是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在尝试中突破自我,在实践中获得真知。长路漫漫,但即使是在再漫长的道路,有了信心,也不觉得漫长。贡献是双向的,通过这一次简短却有效的自我鼓励,阳阳获得了面对手术的信心,而我,也获得了在叙事护理道路上的信心。

  我想,这就是叙事护理的魅力所在吧!

  神经外科6B 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