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科室动态

天津医大总医院消化内科成功开展第十届自免肝患者教育会

2019-04-29 11:00

  正值百花盛开的时节,我们如期举办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第十届自身免疫性肝病患者教育会。回首往年,这已经是我科所举办的第十次自免肝患教会了。自免肝作为一类慢性疾病,患者如何正确理解此类疾病,如何调整心态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接受疾病的挑战至关重要。帮助患者正确认识自身免疫性肝病,以求最大程度的缓解患者的痛苦是我科全体医护人员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此次患教会主要针对自身免疫性肝病相关基础知识和健康管理进行讲解,共有100余名患者参加,会上分别由王邦茂主任、张洁主任及科内3名医师对自免肝相关知识、疾病最新进展及院外自我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特别强调了自免肝的早诊早治在自免肝诊疗过程中的重要性。通过讲者通俗易懂、全面细致的讲解,与会患者对自免肝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全面的了解了院外自我管理方法。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使我们切实了解到患者目前所关心的问题,为我们今后的研究工作指引了方向。 

  图1. 王邦茂主任讲解如何自免肝最新研究进展

  会议期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科王邦茂主任针对自免肝最新的研究进展、近一年来我科工作进展及未来我们将要努力的方向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并现场对患者进行了耐心详细的答疑活动,深得广大患者的支持和信赖。随着去年3月世界知名期刊Science的一篇有关醇鸡肠球菌的文章的发表,世界上对自身免疫性肝病的发病机制又有了新的认识,肠道菌群被发现在肝脏疾病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为自身免疫性肝病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同时,总医院消化科张洁主任讲解了有关终末期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治疗措施,鼓励患者积极治疗,延缓疾病的发展进程。

  图2.张洁主任讲解终末期自身免疫性肝病的治疗措施

  另外,我科王晓艺医师对自免肝的遗传及早诊早治相关知识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详细讲解并分析了自免肝的遗传问题及我科相关的最新研究进展,提醒患者及其亲属积极对相关指标进行化验检查。进行演讲的还有我科郑艳敏医师,其就自免肝和脂肪肝相关最新研究进展及患者院外自我管理进行了详尽的描述,使患者对相关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另外由我科王思普医师讲解的自免肝中另一个亚型IgG4相关肝损伤同样引起了患有相关疾病患者的一致好评。使患者可以更加了解此类疾病,调整好心情,与我们一同努力更好更有效的对抗疾病。

  图3.自免肝患教会患者治疗体会分享

  会后,我们专门为患者开展了病友分享环节,多名患者向大家分享了疾病治疗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帮助大家更好的面对疾病。同时,张洁主任针对尚存疑惑的患者提供了答疑及帮助。这次患者教育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我科领导的大力推动,各位同道的努力协作,更离不开广大自免肝患者的支持和信赖。在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科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总医院消化科得到了全面发展,并得到了院领导和广大患者的一致肯定。我科全体医护人员会继续探索,为更好的诊治自免肝,力求为更多的患者缓解疾病带来的痛苦而努力!

  图4.王邦茂主任现场为患者答疑

  图5.张洁主任为患者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