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专科护理

说说关于输液港的那些事~

2019-04-24 11:20

  问:刘医生,我左侧乳腺癌手术,听护士说不能在左手输液,那我以后只能在右手输液,我的静脉本身不好,万一输不进去,化疗药物漏出来怎么办?

  答:王阿姨,化疗都是通过深静脉置管化疗的,所以您不用担心化疗药物漏出来。

  问:深静脉置管就是在脖子上输液吗?那我出院后脖子上一直留着管子,多麻烦;我听隔壁床的病人说,化疗需要三个星期一次,如果每3周穿一次管子,也很麻烦呀;有没有一种办法,外面不会看到管子,可以正常洗澡,能做一些普通家务,又不用每次化疗都要置管的办法呀?

  答:现在天津医大总医院老年外科开展的输液港置入术可以满足您的要求,目前这种办法已经在国外、国内大医院广泛应用。

  问:那什么是输液港呢?费用高吗?能放多长时间?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输 液 港 是 什 么 ?

  输液港(PORT)属于中心静脉通路的一种,是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安全、可靠、高效、稳定且可为患者提供长期静脉治疗的通道。Port手术最早开展于北美和欧洲,手术通过皮下植入注射座,连接导管,建立的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

  适合长期输液、化疗、反复抽血、输血及需要长期静脉营养者。并且指南中也提到对于需要间歇性长期输液治疗(如抗肿瘤治疗)的患者考虑使用植入式血管通路输液港。

   
 输液港有什么优势呢?
1.美观舒适度高。将输液港埋置在前胸壁或上臂内侧,完全没有外露部分。
2.安全并发症少。输液港的感染率很低,皮肤不受损伤。
3.生活质量高。基本不影响患者日常生活,可以淋浴、简单运动。
4.护理方便。不输液不用总往医院跑。
5.痛苦少。穿刺7天/次,不用忍受反复扎针的痛苦和恐惧。
6.性价比高,使用时间长。
哪类患者更加适合使用输液港?
1.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尤其是输注TPN、输血或其他高渗液
2.化疗药物的灌注:乳腺癌、淋巴瘤、白血病、卵巢癌、肺癌、结直肠癌等等
3.血管条件较差外周静脉输液困难的患者。
输液港植入过程中的安全性
虽然输液港植入需要进行一个小手术,但是在专业团队及先进的医疗环境中进行这个操作就能得到很好的保证。只需要局部麻醉,2-3cm的切口,在DSA机下确认调整位置,整个过程一般只需要耗时30分钟左右。 
若患者的疾病痊愈,也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手术取出输液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