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骨外科/运动医学科  >  健康讲座

拐杖,你用对了吗?

2019-04-22 09:20

  拐杖作为下肢的有力支撑,在下肢术后的早期康复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因为各种原因,大部分患者都不能够掌握正确的用拐方法,使得拐杖未能够起到充分的作用,这样,使患者不能得到可靠保护,也不能尽早掌握正确的步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术后的康复效果。

  正确使用拐杖的意义

  1.最大限度地支持保护术肢;

  2.促使术肢尽早恢复正常步态;

  3.保证上肢在操作拐杖时不受额外的损伤;

  4.使术后康复更安全有效。

  如何正确使用拐杖?

  1、拐杖的高度应根据病人的身高调试,一般的高度是病人双手持拐,拐顶距离腋窝5~10cm或2~3横指。

  2、拐杖的手柄位置须调节到双臂自然下垂时手腕水平。当你使用拐杖支撑时,肘关节可以适当弯曲。

  3、持拐的力应该在双手,而不是靠腋窝支撑身体因腋窝有重要的血管神经丛通过以免受压损伤。

  4、持拐站立时使双足与双拐头呈等腰三角形。

  扶拐行走

  双拐行走

  1、将双拐支撑在双脚两侧呈等腰三角形保持身体平稳。

  2、先迈患肢足尖不可超过双拐头连线,站平稳后,双手撑拐同时健肢向前迈移,站稳后胎患肢,同时提拐向前移动同等距离,足与拐头同时着地,但足尖仍然落在双拐头连线内,如此逐步前移。

  起身站立

  1、在你准备站立前,请先确定椅子或床是否稳定牢固。

  2、正常腿支撑地面上,身体向前移动到椅子或床的边缘。

  3、在将双拐并拢和在一起,用患肢一侧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侧的手扶住椅子扶手或床缘。4、两手一起支撑用力,同时正常腿发力,保持站稳。

  注意:在你开始行走前,请先确保已经站稳,然后再将拐杖分置身体两侧。

  坐下

  1、身体向后慢慢退,知道正常的腿碰到椅子或床的边缘。

  2、保持体重在正常腿上,将双拐并拢和在一起。

  3、用患腿一侧的手握住拐杖手柄,健侧的手放到椅子或床缘上,然后弯曲健侧膝盖慢慢坐下。

  4、坐下过程慢慢来,始终保持双拐放在椅子旁边。

  注意:除非医生允许患肢部分负重,否则下坐过程仍需保持你的患肢离开地面不受力。

  上台阶或楼梯(有扶手)

  1、准备上楼时移动身体靠近最底层的一格楼梯。

  2、合并双拐一手持握,另一侧手扶住楼梯扶手,身体尽量靠近扶手。

  3、两手同时支撑将正常腿向前跨上一级楼梯。

  4、体重保持支撑在正常腿上。

  5、在移动双拐和患腿上到同一级楼梯。

  6、不断重复,上楼。一格一格楼梯上,不要着急。

  下楼梯(有扶手)

  1、  移动身体靠近楼梯的边缘。

  2、  合并双拐一手持握,另一侧手扶住楼梯扶手身体尽量靠近扶手。

  3、  一手扶住扶手沿向下,另一手握住双拐移至下一格楼梯上,同时移动患肢向下。

  4、  双手支撑稳定后,再移动健侧下一格楼梯。

  5、  不断重复,下楼。不要着急。

  医生提示:

  1、请正确使用拐杖,确保不要将腋窝靠压在拐杖顶部。如果你感觉腋窝有麻木疼痛不适出现,请立刻改正拄拐的方法。如果方法正确,但仍发现腋窝受压,可能是你的拐杖过长,需要调节缩短。

  2、避免在湿滑的地面行走。

  3、确定你的拐杖有橡皮脚垫、厚垫肩保证这些部件牢固没有松动没有严重破损,必要时需要更换。如果你的双手容易疼痛或疲劳,可以在拐杖的手柄上加厚衬垫。

  4、拄拐活动时请穿有保护支持的鞋子避免穿拖鞋。

  5、没有医生允许下,请不要用患肢站立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