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全国爱鼻日】鼻塞、流脓涕好长时间,可能不是普通感冒……

2019-04-18 12:00

  每当季节交替,尤其冬春感冒多发季节,由于人体抵抗力不足,人们易出现鼻塞、流脓涕、鼻涕倒流引起刺激性咳嗽、局部疼痛和头痛、嗅觉下降等症状,这个时候不应简单地当做普通感冒治疗,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这可能是由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的急性鼻窦炎。

  确诊后采取规范治疗,包括采用足量抗生素控制感染;使用滴鼻剂收缩鼻腔,改善鼻窦引流;使用粘液促排剂,改善分泌物性状并易于排出;应用鼻用局部激素改善局部炎症状态;药物控制不满意或出现并发症时可采用鼻内窥镜手术。

  4月13日是全国第16个爱鼻日主题为“呵护鼻腔,享受健康呼吸”。天津医大总医院耳鼻喉科党支部以患者为中心,举办爱鼻日义诊活动。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周慧芳教授,党支部副书记、护士长谢艳,支部委员张耕、刘淼,党员郭英、蔡长红,技术骨干郝文玮、王建玲及研究生参加义诊。现场为百余名鼻病患者进行咨询和义诊,发放宣传资料。

  △耳鼻咽喉科党支部书记、科主任周慧芳教授

  △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张耕

  △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郝文玮

  △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王建玲

  △耳鼻咽喉科主治医师郭英

  医生仔细听取每一位患者的病史,既往的病历资料,予以正确的诊断及处理。遇到疑难病症,共同为患者检查,讨论病情予以合理化建议。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鼻部保健知识、健康行为习惯,体现了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真真切切的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天津医大总医院耳鼻咽喉科致力于鼻科疾病的研究和诊治。1985年,引进鼻内窥镜系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鼻内窥镜鼻腔鼻窦疾病的诊治工作。从此鼻科学的治疗从宏观转向了微观治疗,应用功能性鼻外科学的理念,相继革新了鼻内窥镜下鼻炎-鼻息肉-鼻窦炎等传统手术。1985年天津医大总医院开始鼻变态反应研究,1990年首先在总医院成立变态反应实验室,填补了天津市在这一领域的空白。2000-2005年作为项目负责人对6种过敏性鼻炎治疗用药进行临床药物观察,极大推动了天津市鼻变态反应研究的进展。

  门诊内镜室每年开展内镜检查7000余例。开展了鼻内窥镜下筛泡前进路的额窦开放术、泪前隐窝入路处理上颌窦及翼腭窝肿物,鼻内镜下的内翻性乳头状瘤切除术、鼻咽纤维血管瘤切除术以及其他鼻部良恶肿瘤、鼻窦炎鼻息肉等微创手术治疗,每年完成鼻部手术千余例,并和神经外科、眼科合作开展前颅底手术、鞍区病变手术、鼻眼相关手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