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优质护理

叙述春暖,遇见你我—感染科叙事护理微讲堂开讲啦

2019-04-16 03:08

  时光如水,静默不言,二月安静流走,三月悄然而至。在这个春雷初响,春雨绵绵,万物生长,春芽萌动的惊蛰时节,为了提升优质护理服务质量,体现人文关怀,在张丽护士长的带领下,感染科筹备已久的叙事护理微讲堂终于迎来了第一讲。

  开课篇

  感染科护理团队在多年来的临床护理中一直都很关注患者的感受和情绪变化,但因心理知识不足,很多时候面对病人和家属的焦虑、恐惧,单纯的关心、安慰显得有些苍白无力。2018年的偶然机会遇见“叙事护理”,并被她的魅力吸引,一直关注至今。借着护理部吹起的叙事东风,为了让感染科美丽、善良的护士们了解掌握叙事护理,护士长成立了“叙述春暖 遇见你我”护理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分享一段叙事护理百天微课的音频资料,大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10分钟,并在群内分享讨论学习感悟。边学习边体验边分享,逐渐遇见更好的自己!

  护士们听完第一课分享了从不同角度看待事物的观点

  护士长如约分享,护士姐妹们积极回应。

  我们说:做一个心中有阳光的人,去给别人带去阳光。

  我们说:我们好奇叙事的魅力,我们要彼此陪伴着走过100天,积攒成37℃的春风暖阳,徐徐吹拂患者的脸庞。

  感染科护理团队

  叙事护理小知识:

  叙事护理是一种心理护理新途径,护理人员通过对患者的故事倾听、吸收,帮助患者实现生活、疾病故事意义重构,并发现护理要点,继而对患者实施护理干预的护理实践。

  叙事护理强调的不是技术,而是态度,只有生命才能进入生命,只有灵魂才能与灵魂进行交流。随着对医学人文的不断倡导,叙事医学在国外蓬勃发展,临床医务人员通过“吸收、解释、回应患者的故事和困境”,来为其提供充满尊重、共情和生机的医疗照护,在此背景下叙事护理渐成体系。

  叙事护理能够使患者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感情,诉说内心的痛苦和需求,建立积极的心理防御,有助于其医疗救治和疾病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