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胃肠胰腺外科  >  就医须知

腹股沟疝患者温馨提示

2019-04-11 04:50

  亲爱的腹股沟疝患者,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信任,让我们为您提供手术治疗。在入院手续办理之后,您需要详细阅读了解以下情况,以便能使您了解治疗的总体安排情况,更好的配合治疗,使手术能够安全、顺利完成。

  1. 入院当天,您在住院部开电子住院证办完入院手续后,请把住院单交给护士站的主班老师,并由主班老师联系医师,医师会按照要求向您询问您的病史并查体、安排之后的检查。请将您可能存在的心肺疾患、肝硬化、腹水、糖尿病、高血压、腹部手术史详细情况提供给医生。
  2. 有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泰嘉)、波立维等抗凝药物病史的患者,为了手术安全,需要停药一周才能手术。必要时停药期间需要皮下注射低分子肝素代替治疗。
  3. 腹股沟疝手术,属于腹壁局部手术,不会进行全面查体,可能会使您其他部位的疾患不能检查出来。
  4. 住院后第一天,上午请空腹,清晨6:30会为您取血做术前化验,了解血常规、凝血功能、肝肾功能、乙肝、梅毒、HIV等传染病情况。当天还会安排腹部B超了解腹部大体情况,除外其他严重疾患,请空腹(否则胆囊情况显示不清);腹股沟B超了解是否双侧腹股沟疝,以便手术的时候能在不增加切口的情况下同时修补。
  5. 手术前一天下午17:00-18:00,会有术前签字,分麻醉签字和手术签字。
  6. 入院后第二天(手术当天),请禁食水。我们会医学常规按顺序进行手术。单侧腹股沟疝患者手术时间大概需要40分钟,双侧腹股沟疝患者大概需要60-70分钟时间。但患者术前会在手术室等待麻醉,术后会在麻醉复苏室进行大概120分钟的复苏。因此进入手术室再出来的患者大概需要4-5小时。早晨第一个患者可能会在12:00左右出手术室,第二个大概会在13:00左右出手术室。
  7. 您的手术术式默认“完全腹膜外疝修补术(TEP)”,具有不进入腹腔,对腹腔无骚扰,不引起腹腔粘连等优点。除非有下腹部手术史或者严重疾患不耐受全麻,才选择其他术式(经腹腔疝修补(TAPP))、开放无张力疝修补术)。
  8. 术中常规默认使用巴德公司(美国)3D补片,价格大概单侧自费3000多元(目前最便宜),术后效果还不错。有需要更好概念的“轻量”或“部分可吸收”补片,请明确告知主管医生。
  9. 手术后回到病房患者如果没有恶心症状,可以适量饮水但不要进食,饮水量500-1000ml都是可以的。如果患者主诉恶心不适,请暂停饮水直到恶心症状缓解。
  10. 入院后第三天(术后第一天)清晨,如果没有恶心症状,可以进食早餐。进食早餐后没有不适症状,中午可以正常进食午餐,同时您就具备了可以试着下地活动,并且输液完毕后出院的条件。
  11. 出院前,我们会给患者换药了解伤口情况,清除可能的血迹。
  12. 术后5-7天,会安排您回来进行一次换药,了解伤口愈合情况。请牢记换药时间并准时来院配合治疗。极少数患者个别伤口可能会有感染等问题,需要之后继续换药数次,这需要门诊缴费,病房可以提供便利,给予换药处理,直到伤口愈合。
  13. 患者术后可能会有手术区域的轻微的疼痛等不适,这属于正常情况。
  14. 术前疝比较大的患者,术后腹股沟区再次出现鼓包并且不能用手按压缩小的可能性会大些,这属于血清肿。一般3个月会自然吸收并消失,我们建议观察。如果有疼痛较剧烈症状,我们会安排穿刺抽除积液治疗,一般需要1-2周,数次抽液治疗才可以逐渐消失。
  15. 术后有任何其他不适,请随时来我院门急诊就诊。
  16. 正常情况下,术后一周可以适量运动和体力劳动;10天左右可以淋浴洗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