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健康讲座

这种病每年10万+新增病例,了解症状提早预防!

2019-04-11 08:27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中华医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专业委员会、天津市医师协会、天津市环渤海帕金森联盟共同发起了以“关注帕金森病,关爱帕金森患者”为主题的帕金森病全市义诊活动。我市十几家医院的帕金森病治疗和康复专家举行了联合义诊和讲座,百余位患者及家属参加。

▲天津医大总医院神经内外科医护技专家团队,参与本次义诊活动,对帕金森患者及家属在诊断、检查、治疗及护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细致入微的解答。

▲神经内科程焱、张本恕义诊咨询

▲神经内科朱晓冬、黄恩强义诊咨询

▲临床心理科罗兰兰主任现场义诊

▲神经外科杨卫东主任、王增光主任现场咨询

▲临床医技团队现场咨询

▲护理团队健康宣教

▲义诊结束后神经内科程焱、朱晓冬专题讲座宣教


50-70岁多出现疾病
帕金森病发病率持续上升,已经成为神经内科老年病人就诊的主要病症之一。

世界帕金森病协会近期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老年人中帕金森病已成为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的第三大致残性疾病。


中国65岁以上人群中
男性帕金森患病率达1.7%
女性1.6%
目前
中国帕金森病患者已超过200万
随年龄增加患病率和发病率
明显上升
每年还要增加10万新发病患者
多数患者在50-70岁之间发病

杀虫剂除草剂是致病高危因素


发病与衰老有关。10%的患者有家族遗传因素,多见于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环境因素,如接触某些杀虫剂和除草剂,工作环境接触某些化工产品、油漆、汽油、重金属如锰等也可导致帕金森病的发病。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重要


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改变是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细胞的变性死亡,由此而引起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减少而致病。

在患者出现症状的时候,往往中脑多巴胺神经元已经损失了80%以上,所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是争取延缓帕金森病进展的重要因素。


超过70%的帕金森病人首发症状是身体静止时单侧手抖,同时还有肌肉关节僵硬、活动费力的症状,

他们常常无法系扣子、拿牙刷,连起步、转身都困难。由于人们缺乏对该病的认识,误以为动作慢、手发抖等是人上岁数以后的正常表现,很多患者没有及时就医,错失了早期干预治疗的最佳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