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甲状腺乳腺疝外科  >  科室动态

从住院、手术到出院只要2天!日间手术不只是提速……

2019-04-08 02:26

  

  日前,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甲乳疝病区疝和腹壁外科专业组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共同配合下成功开展两例腹股沟疝日间手术,患者入院后顺利手术,48小时内出院。标志着天津医大总医院日间手术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什么是日间手术?

  日间手术是选择一定适应症的患者,按计划在一到两个工作日安排患者的住院、手术,经过短暂观察、恢复后即可出院,是在微创外科、快速康复外科和麻醉技术的支持下开展的一种新的手术模式。

  4月1日 8:00 入院评估 确认手术

  72岁和35岁的两位男性患者到普外科甲乳疝病区办理入院后进行术前检查和化验,疝和腹壁外科专家普通外科副主任医师邱轶伟评估确认可以在第二天手术。

  4月1日 当日准备 提交通知单

  当日即对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和术前告知,并提交了手术和麻醉通知单。

  4月2日 手术顺利 安返病房

  疝和腹壁外科邱轶伟带领团队,在手术室护士长张露梅和麻醉医师史媛的配合下,为两位患者分别进行了局麻右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和腹腔镜下右侧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手术均40分钟顺利完成。术后患者清醒安全返回病房。

  4月3日 7:30 再次评估 顺利出院

  术后当日患者均可进食和下地活动,无需补液,无需应用抗生素,经再次评估后患者顺利出院。

  日间手术有什么优点?

  日间手术的开展是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有效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同时降低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及家属的陪护负担,在提高医疗效能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医院统一部署、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动日间诊疗,尤其是日间手术的开展。通过制定经市病案质控中心认可的日间诊疗专用病历模板、开设麻醉评估门诊、优化医疗流程及出入院服务流程等筹备工作加速推动日间手术模式落地实施。

 

  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疝和腹壁外科专业组通过论证严格选择适合的病种、术式,完善术前、出院评估标准,在确保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通过日间手术缩短患者的在院时间,提高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