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减重外科、微创介入外科(老年外科)  >  健康讲座

什么样的肥胖需要手术治疗

2019-03-28 06:38

  减重作为经久不衰的热门话题,人们的诉求早已不仅源于爱美之心,同样伴随着许多因肥胖引起的严重健康问题,超重和肥胖已经成为全球死亡率和慢性病发病率持续增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并且显著提高了成年人代谢性疾病和癌症的风险。胖死绝非空穴来风,肥胖所引起的疾病主要有五大类,其中2型糖尿病,高血压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这三类都有致死的风险。世卫组织发出明确警告:超重和肥胖是全球第五大死亡危险因素,每年因肥胖死亡人口至少280万。世界著名医学专业杂志《柳叶刀》在2017年发表的全球成年人体重调查报告指出:中国肥胖人口已达9000万,占比已经达到世界第一,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肥胖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的社会问题,科学减重刻不容缓。

  肥胖本身就是一种疾病,其临床诊断是以体重指数(BMI)为标准,BMI=体重(千克)/[身高(米)x身高(米)]。就亚洲地区人群的体质及其与肥胖相关疾病的特点而言,正常人的BMI指数是在18.5-24.9之间,25-27.4之间为超重,27.5以上即为肥胖。

  运动锻炼,热量控制,低卡代餐,药物治疗都是被证明有效的减重方式。只要体重可以下降5-10%,合并症便能够得到大幅改善。然而,大部分患者在体重下降后便失去了戒心而复胖,这些传统手段的复胖率高达90%以上,如此一胖一瘦反而对患者身体伤害更大。此外,对于超重人群来说,盲目运动反而容易加重关节负担,带来其他健康问题。因此,对于病理性肥胖的患者来说,减重手术被认为是唯一长久有效的减重方式,建议这部分患者应该接受规范的手术治疗。

  减重手术并非美容整形或吸脂手术,而是使用腹腔镜微创手术技术缩小患者胃的体积,限制了食物的摄取,减少食物的吸收。更少量食物进入身体后,许多营养和热量还没有被吸收就排出体外了,“双管齐下”起到减轻体重的作用。

  BMI大于37.5的患者,大多数都合并有严重的2型糖尿病、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氧血症、高血压、重度脂肪肝、高尿酸血症等代谢性疾病,是减重手术的绝对指征,即使侥幸没有相关合并症,也应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BMI在32.5-37.5的患者,如果同时合并2型糖尿病,也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BMI在27.5-32.5,如果同时合并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高危因素,比如腹型肥胖,女性腰围大于85厘米,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或者药物控制血糖的效果非常不好,也可以考虑做减重手术。这部分患者术后生活品质明显上升,自我认同和社交生活也会进步,肥胖合并症改善甚至消失,合并有糖尿病的患者,术后糖尿病的治愈率达90%以上,相同效果也出现在合并有代谢综合征的患者,术后治愈率达95%,而最最重要的是,这种改善和收益是长久持续的。

  减重手术好处多多,很多BMI在27.5以下微胖的患者,也想通过手术减重改善自己的身体和精神状况,这是不推荐的。需要强调的是,减重手术并非塑身的工具,手术只针对病理性肥胖及重度肥胖合并代谢相关并发症的患者。事实上,对于轻中度的肥胖人群,饮食和运动结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管住嘴、迈开腿”才是最佳的减重措施,这部分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可能会因为体重减少得太多而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

  我们再一次强调,减重手术的目的是为了帮助那些因为重度肥胖及其相关代谢并发症的患者重拾健康,降低死亡风险,而绝对不是为了塑造苗条身材,打造型男型女的整形工具。

  门诊位置: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门诊三楼外科门诊

  病房位置:第二住院楼10楼B区

  您也可以通过好大夫网站在线与我们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