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开放日”!

2019-03-26 09:22

        为响应国家“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麻小康”的指示精神,麻醉学科作为医疗安全的关键学科,有义务进一步做好公众科普工作,普及麻醉及疼痛相关知识,满足大众对专业健康指导的需求。根据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的要求,天津医大总医院定于2019年3月25日-3月29日开展主题为“敬畏生命,关注麻醉—安全舒适保健康,麻醉医生在身旁”的中国麻醉周科普宣传活动。

走进直播间,和患者直接连线

        “三八”国际妇女节,天津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健康直播间》栏目组邀请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所长、天津医大总医院王国林教授和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陈叙院长走进直播间,和准妈妈们聊聊"分娩镇痛的那些事儿",通过深入浅出的科普讲解和对观众提出问题的详细解答,让更多的民众了解分娩镇痛,让更多产妇接受这一理念,享受到分娩镇痛带来的舒适和尊严。

联合妇产科大型义诊

        麻醉科联合妇产科举办大型义诊,义诊现场天津医大总医院麻醉科主任于泳浩教授介绍说,如今,美国的分娩镇痛率达到85%,英国达到90%,法国更是达到96%,而在中国,尽管近年大力提倡分娩镇痛理念和技术,分娩镇痛有所提高,但分娩镇痛率与欧美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十分显著,究其原因,非技术因素占主导地位,如传统观念、医疗体制、政策导向、医护人员短缺、无收费标准、科室利益等。

        2018年11月,国家卫健委提出2018至2020在全国开展分娩镇痛试点,以推动全国各医疗机构进一步提升分娩镇痛水平。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天津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协会和天津市麻醉质控中心加大力度、采取多项举措推进本市分娩镇痛的工作,除组织多场学术研讨和技术推广活动之外,还在国内较早完成分娩镇痛收费,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市分娩镇痛率增长到2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推进分娩镇痛仍将成为本市许多医院麻醉科工作的重点。

跨省学术研讨,推进"试点"工作

        由天津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天津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天津市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共同主办,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承办的“天津市推进并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研讨会于3月8日在本市成功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CAA)会长米卫东教授、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常委贾慧群教授、天津市卫健委妇幼保健处焦丽处长、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陈叙院长、天津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TAA)会长于泳浩教授等。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喻文立主任和天津市人民医院耿立成主任主持下,CAA会长米卫东教授、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张瑾主任、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陈叙院长、天津市第二医院黄岩主任和TAA会长于泳浩教授分别就“分娩镇痛相关国际政策解读”、“分娩镇痛管理与操作流程”、“产科医生视角下的分娩镇痛”、“天津市分娩镇痛质控标准解读”和“分娩镇痛物价项目天津模式解读”等热点话题与来自京津冀晋蒙湘贵陕甘的与会代表进行交流。与会代表积极发言,面对面向专家提问。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研讨会紧扣会议主题 —— 推进并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专家讲者就国内开展分娩镇痛工作的现状进行梳理和把脉,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借鉴先进单位的做法,把所在单位的分娩镇痛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麻醉周期间,还有更多有关麻醉门诊、术后镇痛、无痛胃肠镜麻醉评估等相关的资料发布。

还有麻醉专家义诊,不要错过:

时间:3月28日(周四)

地点:天津医大总医院疼痛病房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