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外科  >  亚专业特色

亚专业特色

2019-03-21 06:33

  1. 局部晚期肺癌亚专业

  该亚专业团队由周清华教授任学术指导,团队骨干有陈军、陈钢、韦森等一批中青年专家。在周清华教授的带领下,肺部肿瘤外科2007年完成了上腔静脉人工血管置换术,支气管、肺动脉双袖式成形术,2008年,周清华教授将体外循环技术与肺外科手术相结合,治疗用常规方法不能切除的侵犯心脏的中心型肺癌,同年,完成了气管隆凸切除 + 右肺中上叶切除 + 右下叶背段支气管切除 + 右下叶背段动脉切除 + 右下叶基底支气管—左主支气管—气管隆凸重建 + 右下叶基底动脉干心包内右肺动脉重建 + 全上腔静脉切除重建术。突破了许多传统胸部肿瘤外科手术治疗禁区,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目前,局部晚期肺癌亚专业组在陈军教授的领衔下每年施行百余台高精尖局部晚期肺癌根治性切除(包括体外膜肺支持下的肺部,纵隔肿瘤切除术 , 体外循环下肺癌根治性切除术及心房修补术,上腔静脉切除人造血管置换术),并在继承这些优良传承的基础了,结合胸腔镜技术,形成了新的杂交术式,使这些复查的手术相对简单化和常规化,从而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特色肺部肿瘤综合诊断治疗中心。

  该方向在“十一五”期间,由周清华教授牵头的项目肺癌发生发展和侵袭转移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周清华教授成为“十一五”肺癌筛查与早诊首席专家; 2010年陈军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同时,获得多项天津市科技支撑重大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其中主要包括如局部晚期肺癌以外科为主的综合诊疗策略研究和《肺癌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的分子标志物鉴定及其临床应用研究》。

  纵隔巨大肿瘤切除及上腔静脉切除人造血管置换术

  2. 微创胸外科亚专业

  该亚专业团队由陈军教授、陈钢主任医师领衔,团队骨干有韦森、宋作庆、刘懿、李昕和徐嵩等一批中青年专业人才。2007年建科之初,陈军教授发现总医院微创胸外科专业力量比较薄弱,与国内外实力较强的胸外科相比有不小的差距,于是委派科室的陈钢主任医师赴北京、四川、广东等地系统学习胸腔镜技术。2007年,陈钢主任医师学成归来,正式开展胸腔镜手术及纵隔镜手术,初始主要以肺楔形切除、胸膜病损活检切除、胸膜固定术、纵隔镜淋巴结活检手术为主。2009年初肺部肿瘤外科完成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 + 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总医院普胸手术全面进入微创时代。多年来,陈军教授及陈钢主任大力支持胸腔镜新技术的开展,不仅本人平均每年参加数次国内外微创胸外科学习班、研修班,而且将科室各年资的医生分批次、分层次送至外地进修,学习和练习微创外科技术,使微创胸外科亚专业发展迅速,术式多种多样,包括单孔胸腔镜、单操作孔胸腔镜、三孔胸腔镜等。近几年,胸腔镜微创手术比例逐渐增大,目前年手术量的70%以上为胸腔镜微创手术。其中陈军教授主要开展的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于2015年获得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称号。目前,微创外科治疗不仅覆盖诸如肺叶切除,纵膈淋巴结清扫等常规手术,而且还开展了胸腔镜袖式肺叶切除和在3D技术结合下的各类精准肺段及亚段切除等,使患者在创伤小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的保留正常肺功能,达到快速康复和长期生存。

  此外,团队在纵膈肿瘤的诊治方面亦特色显著,其中包括巨大各类纵膈肿瘤的切除和相邻大血管的重建以及合适纵膈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