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八大中心  >  医学检验中心  >  健康团队

临床检验专业组

2019-03-19 04:35

  临床检验专业组(下称临检)是总医院检验科分支中最大的科室,共有在职职工29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占比达到65%。临检分设住院部临检、门诊临检、急诊临检三个部分,涵盖检验科十余种常规类的检查项目。

  住院部临检:位于第三住院楼二楼检验中心内,主要检测项目有住院血液常规、糖化血红蛋白、血流变、住院凝血功能、骨髓检验(一些门急诊的疑似血液病标本也在此进行进一步筛查)。主要用到的仪器有sysmex血液分析仪流水线(可连接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仪2台,满足了患者两个项目抽一管血的要求)、全自动凝血分析仪等,流水线的运用,大大提高了标本检测效率,日标本量可达1700余份,实现报告“快、准、稳”的要求。骨髓检验室接收骨髓穿刺标本,拥有先进的多目显微镜及多台光学显微镜,染色技术精湛,为临床血液病或疑似患者的诊断提供准确依据。

  急诊检验:位于急诊楼二楼,负责全院成人急诊、儿科门急诊、儿科病房的标本常规检验。主要检测项目有血常规、CRP、肺炎支原体定性、尿常规(部分加尿沉渣)、便常规、急诊凝血功能、急诊脑脊液常规、胸腹水常规等。主要有Sysmex血球计数仪, TOP700血凝仪,miniVIDAS ——D二聚体检测仪等先进设备。急诊临检团队设10名医生,24小时运转,节假日无休,保证患者标本检验质量与检验效率。

  门诊检验:位于门诊楼一楼,负责全院门诊患者的标本检验。主要负责项目有血常规、尿常规、尿相差镜检、便常规、住院及门诊的脑脊液(或胸腹水)常规、精液常规等。拥有UF-1000尿液分析仪流水线、sysmex(XN1000)等大型先进设备。

  科室高度重视检验质量的把控,严格规范室内质控,室间质评成绩优秀。作为一线大专业组,总医院检验科临检团队十分重视医教研相结合,积极参加多项国家级培训及竟赛,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临检专业组将一定秉承“党建引领,精诚尚德,人才驱动,学科兴院”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断提升,为患者守好健康第一关,为临床诊断提供更重要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