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技科室  >  医学检验科  >  亚专业特色

临床微生物专业组

2019-03-12 02:16

  临床微生物专业组为天津市卫计委批准的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常规开展近50项检测项目,包括无菌体液如血液、脑脊液以及痰、尿、便、分泌物等各类标本的微生物病原学培养、鉴定和体外药敏试验,以及关于侵袭性真菌感染的实验诊断,如:1,3-β-D葡聚糖检测(G实验)、半乳甘露聚糖检测(GM实验)和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检测。同时围绕苛养菌的培养鉴定、细菌耐药机制等前沿专题进行科学研究。拥有VITEK2 Compact 全自动细菌鉴定仪、MS质谱仪、BD血培养仪FX400、Diversilab细菌DNA指纹图谱分析仪等大型设备。实验室高度重视标准化检验工作,严格检验规范化质量管理,日常工作严格执行规范化操作,检验结果快速准确,为临床疾病诊断、鉴别诊断、治疗效果评估及感染控制与预防提供了可靠依据和保证。微生物检验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市级教学工作,积极参与多项细菌和真菌耐药监测工作,申请国家级、省市级和局级多项科研课题。不断提升专业组综合水平,充分体现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以学科发展和为患者服务为重任的理念和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