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健康教育

动脉硬化闭塞症

2019-03-08 06:07

  下肢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使血管壁管腔变小、闭塞、致使远端血流量进行性减少或中断,从而出现下肢缺血症状。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一种全身性、退行性病变,多见于中老年人。

  早期只是偶尔下肢发麻、发凉或发胀。

  进展后会出现间歇性跛行(即行走一段路后,会感觉腿胀痛,就像普通人跑步跑累了后的感觉。休息一会儿后,又可以继续走,但是走了一段距离后又会疼痛)。

  但是随着病变的加重,跛行距离会缩短,进而即使静坐不动也会疼痛,若不积极治疗,可能导致局部肢体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目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临床上以血管腔内介入技术配合抗凝、溶栓、祛聚等药物为主要治疗手段,积极改善生活方式,做好自我护理,从而达到改善血液循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目的。

  一、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

  注意保护患肢:勿热水烫脚或使用热水袋加温,勿赤足行走,避免外伤,每日自行检查双足有无异常。

  二、改善饮食习惯

  饮食清淡为主,低盐低脂低热量,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维持血管平滑肌的弹性。

  • 三、保持适当体育运动
  • Buerger法功能锻炼

  a. 平卧位,抬高患肢45度,维持1~2min

  b. 然后再足下垂床边2~5min,同时两足和足趾向四周活动10min;

  c. 再将患肢放平休息2min,每次反复练习5个循环,每日数次。

  促进侧支循环的建立,有效改善患肢血运。

  四、控制原发病,规律用药

  遵医嘱服用治疗原发疾病及改善循环的药物

  • 五、提高防范意识,定期体检

  出院后分别于3个月,6个月或出现异常情况时,请及时来院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