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教学  >  医学前沿技术临床培训中心

医学前沿技术临床培训中心

2019-03-08 04:06

为适应国际现代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提高临床医务人员前沿技术操作水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简称总医院)率先在天津市开始实施医学技能培训改革,为临床医学长学制学生、住院医师以及全科医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显微外科技能训练、腔镜和微创技能训练,以及介入手术技能训练平台。2013年,总医院建立了“显微外科及腔镜临床中心”,开始开展显微外科、腹腔镜、内镜等临床技能培训;2015年,与德国蛇牌学院合作在总医院建立了中国首家显微外科培训中心,并获得中国医师协会和继续医学教育的认可;2016年,经国际显微外科学会各国理事讨论并投票通过,在总医院创立国际显微外科学会在中国的第一家临床培训中心,并命名“国际显微外科培训及发展中心”。

  2016年底,经天津市教委批准并拨付专项资金,在总医院成立“医学前沿技术临床培训中心”。医学前沿技术临床培训中心依托高端虚拟手术模拟训练系统,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建立全真模拟场所,零风险、可重复性、自动指导、无时间空间限制等培训特点,整合手术/诊断科室各学科的操作内容,建立起一个新型、安全、高效的医学技能培训平台。

  中心位于总医院第三住院楼四楼,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各类大型高端手术模拟设备二十余台,设备总价值近4000万元。目前,中心设有3个培训部,分别是显微外科手术技能培训部,腔镜及微创技能培训部,介入手术技能培训部。其中腔镜及微创技能培训部下设8个培训室,分别是神经外科手术技术培训室,普外科腹腔镜技术培训室,内窥镜技术培训室,妇科宫腹腔镜技术培训室,泌尿外科手术技术培训室,骨科手术技术培训室,眼科手术技术培训室,耳鼻喉科手术技术培训室。

  中心面向全天津市乃至全国各省市的医学人员开展临床技能培训,针对不同的培训人群和培训项目制定一系列的包括理论授课、实际操作、现场培训、自身练习、考核评估在内的一整套培训体系教程,培训合格后颁发合格证书。未来几年,中心将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与国际显微外科学会、美国SAGES、欧洲EAES、美国CHEST等世界知名医师协会共同开办培训班,进行医师培训标准化认证,逐步将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的权威医学模拟教育培训机构。

  联系我们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鞍山道154号(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三住院楼4楼)

  电话:022-60814301   60814289   60362755

  邮箱:zyypxzx20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