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妇产科  >  健康团队

妇产科护理部团队

2019-03-08 10:06

  总医院妇产科护理部伴随着医院科室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的护理队伍。科室共有护士、助产士102名,其中副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34名,护师33名,本科及以上学历83人,占81%。

  妇产科护理部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的服务理念,注重临床护理质量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护理安全管理,对存在问题进行持续性质量改进,保证临床护理安全、有序。合理使用护理人力资源,根据护士培养计划进行规范化培训,提升护士的核心竞争力。在近几年开展的优质护理活动中,创建了我院第一批优质护理示范病区,妇科、产科病房曾多次获得院院级十佳病房、先进集体等称号,同时,在院级、市级质控检查中成绩多次名列前茅。

  在整体护理的基础上突出妇产科专科特色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目前我们已在妇女病防治、妇科肿瘤护理、高危妊娠护理、产后康复护理、新生儿护理、无痛分娩护理、计划生育指导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设孕妇学校、妈妈学校、新爸爸培训、产后康复等健康教育课程,拥有国家级母乳喂养评估师,并在2016年开设了母乳喂养咨询护理专科门诊,为广大孕产妇解决了母乳喂养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广大孕产妇的好评。

  随着护理人才的增加,护理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在不断加强,近年来,妇产科护理部参与市级课题7项,在国家一、二级期刊中共发表论文20余篇;担任天津市护理学会相关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次,其中担任妇产科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名。2005年科室成立护理QC小组,其QC课题6次获天津市优秀成果奖,多次获院级优秀奖。总医院妇产科护理部是护理本科、专科教学基地,天津市助产士规范化培训基地,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级PICC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每年承担30多所护理院校共500余名护理学生临床实习带教工作,接收进修护士50余名,有丰富的临床教学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