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眼科  >  科室动态

青光眼真的是“冒绿光”吗?义诊筛查走进百姓!

2019-03-07 09:04

  青光眼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范围内第二大致盲症。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估计2020年全球将有青光眼患者约8000万名,而我国青光眼患者数量将达到近2000万名。可怕的是得了青光眼,一旦错过治疗的时机,对眼睛所造成的损害是不可逆的。

  3月6日世界青光眼日,由天津医科大学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农村青光眼防治项目”深入天津北辰区天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专家为村民进行青光眼筛查。通过义诊筛查及治疗,共查出2名青光眼患者,筛查出前房浅、眼压高、杯盘比扩大的可疑青光眼患者10余人。对青光眼患者及可疑青光眼患者建议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并为患者赠送了青光眼药物。

  我国目前青光眼的患病率大约在2.3%到2.6%左右,而青光眼的致盲率高达30%左右

  中国首个农村青光眼防治项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精神,由天津医科大学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的中国农村青光眼防治项目于2018年7月30日在天津启动,随后在四川省、重庆市、宁夏回族自治区、江苏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山西省、山东省、河南省、辽宁省等10个省、市、自治区的项目参与单位相继在所属农村地区迅速行动,全面铺开青光眼防治工作。此次项目调查地区之广、覆盖年龄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在国内尚属首次。前期,项目组已完成天津市8个区8345人的农村青光眼流行病学调查以及辽宁省北镇市5个镇5132人的青光眼筛查和37例青光眼患者的治疗干预,摸索出一套适宜在农村进行的青光眼筛查、防治、培训、宣传的模式。项目组在全国10个省、市、自治区20个县的农村地区共同组织实施农村青光眼防治项目,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方式筛查病源,了解我国农村青光眼患病现状,对筛查出的青光眼患者进行医疗干预,对基层医生开展培训,同时在农村群众中广泛传播青光眼防治知识,积极组织媒体宣传有关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以期形成并推广符合我国农村实际情况、行之有效的“病源筛查、治疗干预、基层医务人员培训、社会公众科普宣传”青光眼防治工作方法和模式,促进我国农村青光眼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高危因素有这些: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甲低,高龄等。发现这些情况快去看医生:△典型的青光眼有眼胀(傍晚时尤为明显);偏头痛、雾视、虹视(视野中出现彩虹一样的彩圈);但也有很多青光眼患者没有明显症状,直到视野明显缩小、视神经萎缩时才被发现......

  一段时间以来,“晚上关灯玩手机会让青光眼偷走视力”的帖子在网上流传,帖中理由是黑暗中人的瞳孔会放大,强光大量进入眼睛会导致眼压上升,引发闭角型青光眼。虽然眼睛健康的人在晚上关灯看手机不会导致青光眼,但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或是存在高危因素,还应避免近距离长时间用眼,暗室看手机、看电影,一次性喝太多水等情况出现,同时应保持心情愉快,因为当情绪紧张、激动时,青光眼也容易被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