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优质护理

守“胃”健康 从“肠”计议

2019-03-04 04:00

  你知道每年的5月19日是什么日子吗?或许大部分人对这一天并不了解。“5.19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炎症性肠病(IBD)群体的节日。它是由全球最大的两个IBD组织---CCFA(美国)和EFCCA(欧洲)所发起,到2018年,已经是第八个年头,全世界IBD组织都会在这一天举行大型患者教育活动。

  那么我们为什么会如此重视这个节日呢?因为IBD已成为近年来在我国发病率日益增高的疾病,青壮年、儿童患者增长得尤其明显!因为它是一种极易被误诊的疾病,即使在大城市的三甲医院,最终诊断与入院时临床初步诊断相符合的也不足50%。不仅如此,它目前无法治愈,只能控制症状,如果不接受及时、恰当的治疗,部分病情发展快的病人的病情会一步步走向更坏的状态,甚至死亡。但它又是一种良性疾病,只要早期接受合适的治疗,医患携手减缓它的进程,绝大部分患者能够回归社会,预期寿命和正常人相近。

  2013年中国举办了第一个“世界IBD日”,当年我院IBD团队联合11家医院在全国12个城市同时启动中国首次“世界IBD日”活动,旨在唤起公众对这个高致残性疾病的认识。至2016年“5·19世界IBD日”,已经有19个城市近200家医院开展了爱心传递公益巡讲和健康咨询活动。

  “天津IBD之家”患友群于2011年成立,至今已有患友600余人,是全国最早期成立的IBD病友组织之一。“在这里,你不在孤单”这句话不断鼓励着广大病友勇于面对命运挑战、追求美好人生。

  今年的世界炎症性肠病日我院消化内科、普通外科、护理部、精准医学中心、医学影像科、超声科、病理科、药剂科、眼科、康复医学科等科室的志愿者在医院开展IBD专题义诊健康宣教活动,宣传世界IBD日,对公众宣传有关IBD的相关知识,唤起社会的关注,呼吁更多的社会关爱。同时作为“与炎症性肠病和平共处”2018全国患者教育视频会的天津分会场连线西安、北京、广州等全国著名IBD专家学者并与全国病友互动。我院副院长章志翔教授及护理部林梅主任也在百忙之中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们消化科护理人员更是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参加到此次活动中来。大家在现场为前来参加咨询活动的病人及家属耐心解答各种问题,解除他们心中的疑虑。为患者分发健康宣传资料,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疾病,树立信心。定期和医生保持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指导患者要有好的依从性、要实现慢性病的自我管理,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治疗效果。我科护理人员表示,我们会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病房之外,持续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所有参加活动的患者表示不仅学习了疾病知识也增强了治疗疾病的信心。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帮助IBD患者及其家庭积极应对疾病的挑战,共同提高社会各界对炎症性肠病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