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专科护理

神经重症护理——我们在路上

2019-03-04 03:52

  第三届环渤海神经外科重症学术会议暨高血压脑出血高峰论坛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召开。大会沿用以往特色,特设护理分会场。本次护理分会场特邀了神经重症护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优秀的护理科研人才,为参会者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nicu护士长陈慧娇

  护理分会在14:30举行。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NICU护士长陈慧娇主持,她首先对各位护理专家的莅临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各位与会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会议特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部主任林梅致辞。她对本次护理分会场的设立表示了极大地肯定,认为本次会议学术水平较去年有了更大的提高,为京津冀地区的护理同仁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欢迎大家洋溢学术激情,碰撞学术思想,共谋发展,共同进步。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神经外科科护士长王军发言 

  本次大会的第一位讲者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神经外科科护士长王军。她在参会期间对NICU病房进行了参观,对病房的硬件设施,护士的综合护理水平都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她用简洁生动的语言为与会者讲述了ICU获得性衰弱的概念、评估方法、早期干预时机、干预方法及注意事项等。她提出随着现代护理水平的提高,早期康复干预可以为病人预后保驾护航,“护理工作不应只局限于让病人活下来,而是注重病人的生存质量,让病人活的好。”

  中华护理杂志社副社长兼《中华护理》杂志主编曹作华 发言

  第二位讲者是大会特邀嘉宾中华护理杂志社副社长兼《中华护理》杂志主编曹作华。她首先介绍了中华护理杂志社的概况,接着她向参会的护理同仁讲述了护理研究的重要性。在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护士越来越拥有展现自我能力的舞台和话语权,她勉励年轻一代护理人员“仰望星空,看一下未来的发展”,积极思考,勇于突破自我,多写高水平的护理论文。同时她用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论文选题的五大原则——“重、创、科、应、读”。她指出在多样学习的同时应独立思考,有灵感立即动笔,勤思敏学,共同推动护理科研的发展。曹老师的认真讲解和良好互动,赢得了听众阵阵掌声。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蒋苗苗发言 

  第三位讲者是来自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蒋苗苗。她结合自己的课题高血压脑出血患者的随访,讲述了护士科研思路如何建立。“好的科研过程才能达到好的结果”,她体会到做科研初期可以利用科室良好的医疗资源,进入科室的科研体系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应利用循证护理寻找科研的契入点。她的讲解思路清晰,给在场的护理同仁们以良好的启发。

  最后的讲者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NICU护士长陈慧娇。她带来的是护理技术创新——俯卧位在神经重症患者肺感染诊治中的应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NICU秉持医护一体化的治疗理念,医护齐心努力,在俯卧位治疗一度被认为不适用于神经重症患者的巨大困难下,经过缜密的评估与讨论,在江荣才主任的带领下,为一名脑出血术后重症肺炎患者行俯卧位治疗,经历两周的努力,患者病情稳定转往康复病房继续治疗。她最后引用伟人的名言总结道:“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向我们投降。”

  大会的最后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科护士长魏文桂总结发言。她对大家的积极参会表示感谢,同时欢迎大家会后多多交流,共同进步。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保持知识鲜活的法宝,是促进学术不断进步的阶梯,而医学又是一门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的学科,一日步入医学殿堂,便要终生追求进益。因为这份对于知识的渴求,在这个白衣飘飘的五月,神经外科重症护理人才会相聚于此,在浓郁学术氛围里度过了这样美好的一个下午。本次会议虽然时间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议程紧凑。大家就神经科重症监护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分享,传递了最新诊疗进展和理念,收获颇丰。在神经重症飞速发展的今天,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外科NICU护理团队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神经重症护理,我们一直在路上!

  部分与会者与讲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