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立足临床勤思考,紧跟前沿常思辨--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届青年护士病例分享大赛

2019-03-04 03:18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临床病例为镜,可以辩思维。

 

  2018年12月3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届青年护士病例分享大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主题为“病例观察引发护士临床思维的得与失”,旨在通过护士分享自己在临床护理过程对某一病例的学习、反思和总结,激发全院护士思考与学习的积极性,培养护士的评判性思维能力。此次大赛由护理部主任林梅、副主任胡芳及部分护士长担任评委,全院300余名护士参加。

  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经过各科室初赛选拔后,最终有15名护士进入决赛。参赛选手们从自己护理的病人中,精心挑选引发深入思考的病例,通过幻灯片讲述病例的基本情况以及自身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体现了青年护士扎实的专业技能、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每位选手汇报结束后,由评委老师对其汇报进行点评,既肯定了护士的护理工作和钻研态度,又从专业角度给予选手意见和建议。

  此次病例大赛形式新颖,通过弹幕的方式为自己喜欢的护士加油助威。护士们纷纷表示,此次病例大赛不仅从选手的精彩表现和评委的点评中学到了很多,更认识到了临床思维的重要性,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要勤于反思,勤于总结。

  经过激烈角逐,结合评委打分和观众现场投票,最终妇产科马晶淼“小尿管,大学问”获得比赛一等奖;外科辛慧“一例膝关节置换术后早期伸膝障碍患者的护理”和肿瘤中心陈小晨“一例胃癌癌痛患者的病例分享”获得二等奖;内科赵盼盼“当无创通气护理遇到胸廓畸形患者时”、神经外科王芳“1例颅内动脉瘤术后留置脑室外引流患者的护理”和保健医疗部白镜敬“一例行俯卧位通气患者引发的思考”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护理部主任林梅,副主任胡芳分别就此次大赛进行了精彩总结。胡芳主任指出此次大赛在形式上和内涵上都十分新颖,充分展现了我院青年护士的风采,希望大赛能够传承下去,更多的临床护士参与进来,提高我院护理队伍的水平。林梅主任高度肯定了病例汇报大赛的意义和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并指出一名护士除了要具备扎实的基本理论、技能和临床经验外,还必须掌握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并将其应用到临床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