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缅怀护理先辈,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青年护士素质教育

2019-03-04 03:08

  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坚定青年护士使命感与责任感,护理部组织青年护士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护理教育基地进行了陈路得前辈祭扫活动。参加活动的有2018届新职工代表,陈路得班学生代表,护士长代表等40余人。

  陈路得前辈,是天津护理事业创始人、中国护理高等教育创办人、天津市护理学会创始人、天津第一位世界护理界最高荣誉--南丁格尔奖章得主、全国第一位由护士出任的女院长。

  青年护士抵达元宝山墓地后,有序列队,整理仪容,为陈路得前辈整理墓地,布上鲜花。将墓地整理一新后,全体护士瞻仰墓碑,并集体默哀半分钟,由新护士长代表向老院长献花。

  2018届新职工郝若丹为大家讲述了陈路得前辈的光辉事迹,尽管人生的路途坎坷,仍然怀抱一颗感恩的心,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护理事业。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即使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挂念的仍然是他人、是医院的发展、是护理事业的发展。重温老院长的生平之后,2018届护理轮转党支部书记王晶晶、陈路得班学生代表先后进行发言,讲述了作为新一代护理接班人的感想及为护理事业奋斗终生的伟大理想。

  在保健医疗部宋颖护士长的带领下,我们重温南丁格尔誓言:

  我宣誓,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热爱护理专业,谨奉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坚定救死扶伤的信念,尊重病人的权利,履行护士的职责。我宣誓,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永葆白衣天使的圣洁。我宣誓,求实进取,钻研医术,精益求精,坚定信心,忠于职守。我宣誓,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我宣誓,我永远记住今天,永远记住这伟大而庄严的誓词。


  宣誓完毕,大家怀着无比感恩与敬仰的心情将胸前的小花放到陈路得老院长的墓碑前。随后,大家又一起前往“奉献”碑前,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墓碑,向为医学事业捐献遗体的朱宪彝老院长深鞠一躬,向为医学进步倾尽心血无偿捐献的前辈们致敬。一行人大多与这些遗体捐献者不相识,但是看到奉献碑上一个个金子般的姓名,便能感受到先贤们一颗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子之心。这种为人间留大爱的精神,将穿越历史、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祭扫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努力不会停止,我们将传承老院长手中南丁格尔不灭的烛光,谨记南丁格尔誓言,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承担起新形势下护理事业发展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