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管理

立足当下,博采众长,锐意进取--第二季度护士长外出学习汇报报道

2019-03-04 02:49

  随着医疗智能化、专科化的发展,护理工作也不能仅仅满足于自身的发展,需要以敏锐广阔的视野开拓进取,与国际、国内护理发展接轨,在大健康医疗产业中展现重要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018年第二季度我院派出多位优秀护理工作者外出学习交流。7月底,在第一会议室召开“第二季度护士长外出学习汇报”,来自我院九个科室的护士长张岚、谢艳、沈悦好、陈慧娇、刘洁、王冬芮、武蕊、郭静、丁欣等在会议上与全院护士长及护理骨干一起,结合医院自身的特点,带来外出学习成果,分享最前沿的护理理念和专科知识,内容涉及护理管理、护理质量、专科发展、护理科研等方面,以推进医院管理和护理专业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建设。

  护理管理理念更新及护理科研发展,以适应当今护理学科的发展

  呼吸内科护士长沈悦好,介绍了护理管理者在管理临床执行标准和护理团队建设的最新理念及临床运行方法。需要在领导把控和良好组织结构基础上,知人善用,充分授权,分工明确、目标一致、精准协作,以实现共同目标。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岚介绍要基于质量安全问题进行质量改进,以院校研究者提供的理论依据为基础,鼓励临床参与研究,将理论转化于实践,做到研究有依据,实施有标准,反馈有改进。神经外科护士长陈慧娇介绍了护理科研与论文写作的相关要求及方法,重点介绍了:护理科研项目申请书的撰写、通过循证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护理研究方法与问题剖析、论文写作指南与应用技巧等。

  优化静疗,操作规范化、管理同质化,科学依据指导提升实践

  耳鼻咽喉科护士长谢艳和神经外科护士长王冬芮介绍了从“多学科优化静疗齐力共作为”、“中华护理学会全国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学术交流会议”带来的关于静疗最佳实践的相关内容,包括实践标准、护士职业安全防护、静脉治疗中的循证、关注外周静脉等多方面进行探讨。重点强调在实践中标准的落实情况,在工作中加强理论、操作、分层培训;严格遵守静疗指南,集中专业管理与循证决策,把握静疗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趋势;建立多学科合作静脉治疗技术,有效提高输液的安全性,节省医疗资源,提升学科水平,达到最终使患者满意的目标。

  专科护理标准化,把握新发展、新趋势,实践中持续改进

  血液内科护士长刘洁自“中国血液病大会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协会血液科医师论坛”带来关于CAR-T细胞免疫治疗与护理流程、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及护理流程、输液港相关护理问题等。结合我院的优势,如:优秀的血浆置换团队、多学科合作的静脉治疗团队等对护理专业发展的方向进行规划,促进相关护理的发展。儿科护士长郭静参加儿科能力提升第三期培训班“护理质控在儿科的应用”的学习,与我们一起分享了台湾蔡荣美教授关于“台湾儿科护理质量改善及管理指针体系的建立”,让我们对什么是质量?什么是护理质量?如何保证护理质量?等问题有更多、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护理质量可以使护士了解护理标准及准则,其数据结果分析可作为人事管理、护理模式及医院管理的参考,作为改善护理人员问题的依据。康复医学科护士长武蕊参加“2018年中华护理学会康复护理培训班”介绍了早期康复干预在ICU-AW(ICU获得性衰弱)中的研究进展,ICU-AW的发病率可达到25%-33%,可能造成患者病情迁延、并发症增加、医疗费用增加,影响机体功能恢复、生活质量等。目前需要我们积极探索ICU-AW诊断及评估工具,并通过科学循证及临床实践来逐步完善。心血管内科护士长丁欣参加“第二十一届全国心血管病介入论坛”,介绍了心血管疾病预防的新思路,其重点在“预防第一”理念的深入、优化心血管病评估工具、明确一级预防的措施,以及新的10年ASCVD风险评估流程表及中危人群的ASCVD余生风险评估方法。

  会议结束,林梅主任、胡芳主任分别对汇报进行了点评,并对各位老师的汇报给予高度肯定,尤其强调了管理的重要性。首先管理者在执行临床标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理念及运行方法,不仅适用于护士长,也适用于各层管理者,管理方法共性相通;其次交流培训绝对不是单纯的讲课,而是把实践过程中的问题和做法结合理论交流探讨,把管理学的方法贯穿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有目的有计划地分解任务、组织实施、分工责任明确,实施过程中管理者进行监控,闭环管理,落实质量改善,最终达到目的。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点:第一作为团队引领者要更新管理理念,做到临床实践和管理有循证和实验依据,院校有机结合,发挥相应优势,用科学依据指导提升实践;第二要有科学的工作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要符合医院的大政策大环境,结合科室具体情况,有计划、有目标地工作,不流于形式;第三在护理队伍中,不同层级的管理者要学习科学前沿的管理方法,提升领导能力及核心岗位胜任力,在实践中发挥、发展,提升。